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要闻

由“我管”促“都管” 安康市检察院与“九部门”共同在行动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4-27 17:17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意义,凝聚协同执法司法理念,抓实知识产权保护诉源治理,建立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这是安康市检察院与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出版局、文化和旅游广电局以及市公安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商务局、烟草专卖局等九个部门,在今年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达成的共识。


安康市委市政府和汉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4月26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市政府副市长周康成、市中级法院院长刘娟、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惠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朱定新和汉滨区委副书记向诗兵等市区领导共同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揭牌。

揭牌仪式后,安康市检察院又与上述“九部门”,齐聚汉滨区检察院,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商会。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4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商会签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以及陕西省检察院近期发布的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典型案例,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及行政执法情况。与会人员兴致饱满、畅所欲言,相互交流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分析讨论了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现状、困难和问题,也提出了“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以及创新驱动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提高政治站位,共同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协作联动,竭力凝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合力;狠抓案件查办,着力提升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质效。”这是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惠生在座谈会商会上最后总结的三点共识,也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同。


《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是安康市检察院在会前与“九部门”一起共商草拟的,在这次座谈会商会上,也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同,现场进行了会签。

“建立工作会商机制,搭建工作会商平台”是“九部门”在前期工作中大家一致的要求。安康市检察院主动担当,学习借鉴了湖北、重庆、深圳等地的做法,在汉滨区检察院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明确相关部门确定联络员、检察机关配置检察官,做好日常工作协调联系指导。

据悉,安康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是为推进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的构建而设立的一个工作服务协调机构,主要职责是能动履行知识产权检察职能,做好信息共享、同堂培训、两法衔接、普法宣传等方面的会商、协作与配合,切实推进安康市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座谈会商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安康市检察机关法治教育基地。吴萌)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