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宁陕公安:五个到位扎实推进非警务警情分流工作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4-24 17:21

宁陕县公安局坚持从“党政主导、公安主责、部门联动”的角度出发,不断深化与“12345”、“119“120”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社会联动机制,减轻了基层所队负担,提高了公安资源和警力工作效率,形成了联动高效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领导重视到位。高度重视非警务事项分流工作,早在2017年就积极向县委、政府汇报,与政务服务热线牵头单位建立了职责明确、优势互补、规范高效、方便群众的公共服务平台联动体系,在全县推动构建“12345,有事找政府;公安110,为民保安宁”的110社会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机制运行以来,相关职能部门之间不断加强沟通交流办理非警务警情的经验、做法,有效提升了办理非警务警情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联动协调到位。将如何有效地向职能部门分流,如何及时有效地处置,作为分流工作成功与否的核心,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对接研究,达成了“四个明确”的共识。一是明确参与单位职责。与县政府办、政务服务中心、环保、住建、城管、物价、电力等部门对接协调,确定不属于公安机关处理的报警情形,直接转至相关部门办理。二是明确先期受理渠道。对一时无法判断是否需要公安机关到场处置的非紧急报警,先转至12345办理。三是明确公安机关职责。对于确实需要公安机关到场处置的警情,第一时间派警力处置。四是明确应急值守力量。协调相关联动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力量,接到分流的警情后,第一时间响应,有力保证了分流的非警务警情落地处理。

责任压实到位。本着不回避矛盾和真正为群众实质性解决问题的原则,宁陕县公安局在非警务事项联动分流上着重落实“三个环节”。一是沟通环节。及时与“12345”热线和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沟通交流,阐明依据和理由,取得理解支持。二是解释环节。及时与报警群众进行沟通解释,取得群众谅解。三是回访环节。遇到特殊事项3个工作日后,110接警员要回访群众了解事项的解决情况并做好工作记录。通过系列工作确保分流警情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将110社会应急联动工作列入县委、政府经济指标考核和综治维稳工作考核内容,对指令不畅、处置不力的单位由领导小组进行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宣传引导到位。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微信、短信等平台,广泛宣传非警务报警分流对接和社会公共服务联动的重要意义、操作流程和使用方法,让广大群众知晓110报警服务台与“12345”公共服务平台的职能分工,让群众知晓求助事项对应的部门,引导群众按照轻重缓急选择合适求助渠道。

教育培训到位。为了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加强110接警员队伍能力提升,通过教育培训、轮值轮训、开展情指小讲堂等方式,积极组织110接警员学习《110接处警工作规范》《公安机关非警务警情对接分流工作机制》、重大紧急信息报送等相关规定,全面提升了接警员业务能力,激发了工作热情,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做好接处警工作的信心。

据统计,2021年以来,宁陕县公安局110接报警服务台共受理各类报警电话13308起,受理群众咨询求助类电话1919起,同比下降18%,分流到“12345”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262起,同比增加12%。

“人民至上110,勇毅护航新征程”。宁陕公安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继续全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在110接处警工作上精益求精,继续助推非警务警情分流机制建设,为建设富强美丽幸福和谐宁陕作出应有的贡献。杨全全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