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队伍

汉滨公安战“疫”阵地的“孤勇者”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4-12 17:05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

在各疫情防控执勤点

我们看到了

天使白、志愿红、守护蓝

他们是我们心目中的逆行英雄

然而

正如近日刷屏网络的《孤勇者》

一句深入人心的歌词唱的那样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在战“疫”阵地

还有一群我们看不见的“孤勇者”

他们日夜与手机、电脑相伴

他们的工作

与时间争速、与病毒赛跑

上追源头、下拓密接

他们就是

汉滨公安“流调人”


“孤勇者”的坚守 用“公安反应”寻人追踪

3月25日23时,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指挥中心大厅依旧灯火通明,流调溯源专班民警忙碌的身影,此起彼伏的电话声和噼啪的键盘敲击声交织在一起,一项项数据、一条条信息在此汇集,经过快速“碰撞”后,转化成一个个指令发出。

“您好!我是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民警,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现在要向您了解一些情况……谢谢您的配合!”这些话,流调民警汪蓉蓉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在工作任务极其繁重的时候,连续加班到半夜三更已是常态,作为一名从警26年的党员“老兵”,她总是在自己的工作任务完成后,主动帮助其他同志分担,让其他家里孩子还小的同志可以早点儿下班。

还有很多像汪蓉蓉一样参与流调工作的民辅警,他们每天要在层层的名单中和许多看似无关联的信息碎片中,像侦察兵一样逐一摸排,抽丝剥茧般查找涉疫人群的关联信息,并进行及时梳理,为基层一线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

“刚才市局又推送了1000余条数据,大家再辛苦一下,今晚务必核查到位!”遇到流调高峰期,昼夜通宵奋战是参与流调民警们的工作常态。“我们的工作真的是用争分夺秒来形容,因为流调溯源是决定整个抗疫周期的重要工作,我们核查的越快,越早发现涉疫重点人员,就能越早斩断传播链。所有流调信息,我们必须做到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熬的两眼布满红血丝的分局流调专班负责人指挥中心主任王晓勇深有感触地说。

流调溯源专班的民辅警,每天24小时不间断接收推送来的各种与疫情相关的信息,接到信息后,对涉疫人员开展流调工作,数据核查后推送给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为下一步涉疫重点人员核査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持。面对海量的数据,拨打每一通电话只是流调人员工作的第一步,而他们的工作内容远不止这一处。


“孤勇者”的信念 用“公安速度”斩断链条

接到流调任务后,流调民警需快速抵达现场,追溯重点人员活动轨迹,调取海量场所监控进行线索追踪,细致刻画风险人员轨迹,全面排查相关时空接触人员,对其密接者反复确认“见过谁”“去过哪”“参加过什么活动”等。通过复盘轨迹,找到相关人员之间的时空接触交汇点。

“核查涉疫信息容不得半点耽搁,我们必须抢在病毒传播前斩断传播链,既要快,也要准,晚一分钟,密接者、次密接者可能就多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扩散风险会大很多。”蔚强,作为侦查破案的骨干,自流调工作开展以来,他每天起早贪黑,一条一条核对行程信息、一帧一帧查看视频画面,有时连吃饭、上厕所,都感觉是在耽误时间,他成为与时间、与疫情赛跑的“侦察尖兵”,全面彰显了流调溯源的“公安速度”。

流调快一秒,疫情扩散风险就会减一分。尤其在疫情形势严峻时,下发数据线索较多,不少时候还会在深夜下发,有时候一批数据还未核查完,就接到了另一批,流调专班平均每人每天要接打 100多通电话,专班民辅警打完一天电话下来,说得嗓子哑了,头也嗡嗡响,经常累的疲惫不堪。

面对着成千上万的数据,专班民辅警始终坚守在自己小小的岗位上。大家的本子写满一本又一本,信息群的表格上传昼夜不停,有时饿了就吃口泡面,累了就坐在椅子上眯一会儿,有时候连续几天都无法回家……


“孤勇者”的苦乐 用“公安担当”守护安全

“这些在过去看似很平常的工作,在特殊时期却显得尤其重要,我们大家必须细心和耐心,哪怕一丁点儿信息的疏漏,都可能导致疫情扩散与蔓延的风险。”作为一名老党员,指挥中心副主任马荔总是带头一丝不苟地核查好每一条信息,并反复给身边的流调民辅警叮嘱。她说:“我们如此坚持并不只是因为工作上的要求,更多的是大家发自内心对自己的要求,疫情当前,我们穿着这身警服,身后就是群众,我们必须这样做!”

在开展流调任务时,被一些群众误以为是骗子的、被认为是“假警察”的,拒不配合提供信息的,被一次次挂断电话的......受了委屈,她们也不轻言放弃,而是用自己的耐心、细心再次拨打电话,耐心解释,用心用情化解这些难题,与群众之间搭起沟通信任桥,有时还互相打趣:“看来咱们平时的反诈宣传工作做的好啊,群众防骗意识都提高了!”有时深夜里还能听到电话里一句“你们辛苦了”让民警感到最解乏,群众的支持和理解给足了他们动力,大家顿时觉得一切辛苦付出都值了。


分局指挥中心扛起了“流调”大旗,流调专班和辖区派出所日夜不间断的开展流调溯源排查,全力做好涉疫人员追踪核查工作,为疫情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今年新一轮疫情开始至今,分局已核查市局推送数据15000余条,调取视频资料1000余次。全局民辅警勇挑重担,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干劲,与时间赛跑,和病毒较量,再快一点,再快一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诠释了汉滨公安担当。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