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法治安康

汉阴检察:公开听证 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3-08 17:09

为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维护司法公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近日,汉阴县检察院坚持“应听尽听”原则,对两起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案件集中召开公开听证会,以听证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参加听证会的人员有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局民警、法院法官、辩护律师、被害人、犯罪嫌疑人。

听证会上,该院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法律适用以及拟作相对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听证员们围绕案件进行提问,在犯罪嫌疑人、被害人退场后,发表评议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不起诉意见。

在最后陈述环节,两犯罪嫌疑人均表示悔不当初、自愿认罪认罚,以后一定遵纪守法,做一个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公众都负责任的好公民。

“法不容情,法亦有情。检察机关通过不起诉公开宣告,让当事人全程参与,面对面释法说理,实现了刑罚教育和挽救目的的相统一,体现了司法价值的所在,更彰显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透明度与公开性。”参加听证会的人民监督员感慨道。

据悉,此次公开听证系汉阴县检察院2022年度的“新年首秀”,公开听证的听证意见将作为案件最终处理决定的重要参考依据。下一步,汉阴县检察院将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对符合公开听证的案件“应听尽听”,让刑事案件办理更加公开透明,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凌倩倩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