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法治安康

安铁法院果断执行一起长期非法侵占铁路用地,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排除妨害案件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3-04 18:05

3月3日上午7时,安康铁路运输法院院内警灯闪烁,执行干警严阵以待。随着党组书记、院长王琪轩一声令下,60余名参战干警奔赴旬阳市执行现场。历经5个小时,一起长期非法侵占铁路用地,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排除妨害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该案系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东站与王某某排除妨害纠纷一案。王某某长期非法侵占铁路用地,修建违法建筑并意图谋取高额“补偿”,安康东站多次与其协商未果,向安康铁路运输法院提起诉讼。

该院经审理认为,安康东站对案涉土地享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王某某在安康东站的土地上自行修建了房屋并居住,其行为侵犯了安康东站的土地使用权。判处王某某于判决生效后立即清除其所占用安康东站土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恢复铁路土地原状。法定期限内王某某未提起上诉,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但其未主动履行生效判决,安康东站申请强制执行。

该院依法受理后,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多次与王某某及其亲属沟通,但其拒不配合,态度恶劣。经了解,王某某与其配偶在旬阳县城购置有房屋,其居住权能够得到保障。在此情况下,本院决定对其强制执行,将被执行人及其家属带离现场,并依法对王某某进行司法拘留。

为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法院对现场进行全面检查、对涉案物品进行登记公证并搬离至指定场所。强制拆除工作开始后,执行干警兵分两路,一路干警配合拆迁作业,另一路干警负责执行现场的秩序维护,保障拆除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法院在现场设立了咨询台,对于围观执行现场群众的疑惑进行了详细解答。最终,在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公安处、安康市汉滨区法院,旬阳市法院、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的配合支持,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的监督和公证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社区干部的见证下,违法建筑被依法强制拆除,并对场地进行平整恢复。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此次强制拆除执行活动,是安铁法院充分运用执行合成作战模式,建立法院执行与铁路、地方政法及基层组织的全面协同,通过执行集团作战方式,形成强制执行威慑,实现以点带面,以重点案件带动其他案件主动履行良好效果的生动实践,切实起到了“执行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作用,营造了积极履行生效判决、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今后,该院将持续发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把执行工作实效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破解执行难的根本标准。同时,在强制执行中继续体现善意、文明的执法理念,充分维护各方当事人应有权益。张合英 张雷虎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