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法治安康

疙瘩解开了,心里亮堂了!旬阳公安多元化调处矛盾纠纷促和谐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3-03 17:00

2月20日,家住旬阳市城关镇的张某与郑某两家因村道通行问题起了纠纷,并将道路堵塞不许通行……村民无奈之下只好报警求助,旬阳市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在了解清事情的前因后果之后,组织双方当事人召开院落座谈会,从邻里和睦、友邻守望、法律后果等方面对双方进行劝说教育,经过5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工作,两家打开心结并达成和解,道路又恢复了畅通,持续十几年的邻里纠纷成功化解。“为了化解我们两家的恩怨,你们花了很大的精力,我们非常感动。‘疙瘩’解开了,心里也亮堂多了。”座谈现场,张某与郭某两人面带惭愧地对民警说道。

近年来,旬阳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要求,以完善辖区社会治理为抓手, 面对矛盾纠纷主体多元化、性质多样化、内容复杂化等特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三力联调”,做强公安行政调解,深化治安案件办理“三步骤”工作法,深入开展“挨户防”社会治理工作,不断探索新时代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新路径,让强强联合与“最了解”、“善调解”同频共振,从而在化解最复杂、最棘手的矛盾纠纷问题上实现调处质效最大化。

2月26日,城区某中学生袁某与储某因琐事争吵并发生撕扯。接警后,城关派出所民警将两人带至公安机关并联系监护人到场,对其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向双方家长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讲解,要求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日常监护教育。最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讲解和开导,两人认识到自身错误并互相赔礼道歉。

3月1日,在仙河派出所、镇司法所和村委会组成的联合调委会多元化调解下,经过近4个多小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服教育,辖区居民杨某与张某因地畔权属问题产生争执并发生肢体冲突的矛盾得以化解,地畔进行了重新丈量,两人握手言和并达成调解协议。

解千家忧,暖万人心。旬阳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安工作理念,聚焦群众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加强关口前移、源头防范、动态稳控,广泛调动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解决在早、化解在小,倾力打造群防群治、全民共治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