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要闻

聚法治之力 筑平安之基 ​——2021年安康市政法工作综述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2-21 17:57

安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安中在汉阴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是安康政法工作开拓创新、厚植根基、阔步前行、再上台阶的重要一年。全市政法系统咬定“全国前列、全省一流”目标,聚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更高水平平安安康法治安康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平安建设满意度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交出了一份成果丰硕的“安康答卷”。

  旗帜鲜明讲政治 知行合一树标杆

  安康市政法机关旗帜鲜明把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放在首位,始终在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上走前列、作表率。

  政治统领显著加强。市委制定《关于规范政法基础工作的意见》,提出6个方面26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体系。安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安中主持召开联勤联动协同协作助推平安法治安康建设座谈推进会,统筹协调解决6个中省驻安康单位提出的6类22项具体问题,有效汇聚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理论武装务实创新。深化“双七”学习机制,邀请省内外6名专家教授做客“安康政法大讲堂”辅导授课,组织开展“支部小讲堂”1120场次,持续掀起“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热潮。紧盯制约政法工作长远发展的瓶颈难题,组织全市政法系统开展“辅警辅员管理”“体制机制”“平安建设”等“三大调研”,形成调研报告96篇。

成效转化走在前列。聚力把政法机关政治建设,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全市政法系统109个集体、118名干警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48篇调研成果和理论研究成果在中省获奖,政法领域改革、政法信息工作连续2年位居全省前列,16部政法文化作品在平安陕西“三微”比赛等活动中获奖,“安康政法”微博在全国政法委系统排名前八。

安康市举办政法大讲堂活动

 严紧细实守底线联动聚力创平安

  安康市政法机关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平安建设满意度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市委常委会先后11次专题研究部署平安中国示范市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出台《平安安康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等规范性文件,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市委平安安康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有力有效运行。

  全市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安康全市政法机关牵头开展精准防范化解“十大风险”专项行动,强化“三单三函”督办,严格落实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责任,涉稳风险预警防范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率均达到100%;扎实开展“双解双安”百日攻坚,在涉众型经济纠纷中最大限度挽回群众利益损失,将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有效导入法治化轨道予以解决。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健全完善扫黑除恶“六大机制”,扫黑除恶“十件大事”精准落地,“四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2021年,安康市刑事、治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分别下降,交通事故、生产安全“四项指标”同比大幅下降。各项评价指标全面完成。全年无重大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事件发生,无特别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无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案发生,100项评价指标全部落实到位,10项负面清单牢牢守住,平安指数位居全省第一。基层示范创建延伸拓展。“千里平安示范长廊”创建连片成势,“平安乡村”平台建设覆盖率达86%,“全域无诈”示范创建有效控减发案。

网格员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

  市域治理大提升创先争优开新局

  安康市政法机关坚持先行先试、守正创新,探索出具有时代特征、符合陕南区域特点、契合安康发展实际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

  培育形成市域社会治理“安康模式”。整合市域社会治理、扫黑除恶、见义勇为、法学研究等相关人员力量入驻综治中心,开通“安心在线”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全域建成“治理+说理”新中心2037个,划分一级网格4179个、二级网格15238个、三级网格30009个,录入信息数据680余万条,各类矛盾风险有效化解在市域内。2021年7月14日,全省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推进会在安康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安康模式”》入选“2021政府信息化卓越贡献类”案例。全域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市委成立全面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关于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加快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责任清单》等文件。“321”基层治理模式先后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80家新闻媒体的关注报道。

系统集成群防群治工作经验。分层次培育打造县域品牌12个、镇办特色10个、村社区亮点10个、部门经验11个,《“睦邻之家”搬迁后扶管理服务》案例获评2021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最佳案例。2021年8月20日,安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安中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介绍了“安康经验”。

  加固法治硬支撑优化发展新环境

  安康市政法机关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全力护航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

  法治服务保障精准有力。出台《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积极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等7份指导性文件,依法起诉扶贫领域犯罪3件5人,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40件246人;印发《全市政法单位服务保障产业项目建设的措施》,全面打好法律服务、矛盾化解、打击犯罪、便民服务“组合拳”,为22.87万户市场主体和300个市级重点项目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环境。

  全面依法治市步稳蹄疾。制定《安康市物业服务与管理条例》,民生领域立法提速提效。积极创建全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市,安康入选“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城市”。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位居全省第一,“163”智慧监管律师会见工作得到公安部肯定,全市3个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市法学会12篇法学论文在“第四届陕西法治论坛”等平台获奖。

政法领域改革成果丰硕。法院系统诉讼服务建设综合质效位居全省第一;市检察院和3个县区检察院被命名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汉滨看守所均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汉滨西城派出所获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个司法所分别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恒典律师事务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正风肃纪走前列教育整顿见实效

  安康市政法机关紧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四项任务”“三个环节”,扛牢责任,创新举措,动真碰硬,60项具体任务、30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全市教育整顿工作得到中央督导组和省教育整顿办肯定,“11333”工作法在省教育整顿简报及《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推广。

  “四个责任”聚合力。市委书记带头履行“四个直接”“五个亲自”要求,引领推动各县、市、区委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市委政法委以“十个走前列”“六个过硬”“七个必须”工作要求,示范带动政法系统落实直接责任。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全面落实案件线索核查、干部轮岗交流、宣传报道、智能化数据排查等协同责任。市教育整顿办探索推出“11333”工作法,有力抓住各项任务督办落实的“牛鼻子”。“三项教育”筑根基。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举行政治轮训896场次,“一把手”讲主题党课68场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244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26场次,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59场次,表彰“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50名。“严深细实”治顽疾。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12246人次,排查整治了一批影响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了队伍中的一批“害群之马”。“内外用力”固成效。召开新闻发布会40余场次、征求意见座谈会214场次,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1765条,制定完善正风肃纪、素质提升、轮岗交流等长效机制1005项,人民群众对公检法司满意度达98.96%。

使命如磐,蹄疾步稳,奋楫前行。2022年,安康市政法机关仍将始终如一,保持战略定力,勇立潮头,全力以赴推动新时代安康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康、法治安康。邹维维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