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白河县公安局创新建立所队“包联共治、联勤联动”工作新机制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11-09 09:48

今年10月份以来,白河县公安局新一届局党委班子认真贯彻部省市公安改革会议精神,落实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主动应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树立新思维,大胆破局、创新求变、改革驱动、盘活机制,建立健全机关部门与基层所队“包联共治、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实行一体两翼、协同作战、捆绑作业,实现资源共享、力量整合、效能提升。

围绕一个目标,建立“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改革赋能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坚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建立“局党委包联所队、部门警种包联基层”的战略思路,深化“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勤务机制改革,推行“平时单行作战、忙时捆绑联战”的作战方法,推动职能向基层转变、力量向基层倾斜、业绩在基层输出,努力实现基础牢、矛盾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夯实两个主体,破解“警力不足、融合不深”难题,改革赋能催生基层治理新活力

机关13个警种部门与10个基层派出所、5个交警中队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捆绑,实行一体化作战。既向派出所传导压力,又向派出所传送外力,统筹资源,整合力量,有效解决基层警力不够用、机关警力下不去、所队压力不平衡、工作资源难融合等痛点难点问题。平时,机关警种部门积极指导基层所队开展工作,提供案件、对象、线索和资源支持;忙时,机关各警种部门直接派员参与基层所队的侦查打击、清查抓捕、车辆查控、应急处置等实战工作。

坚守三个原则,突显“激活内力、提升实力”效果,改革赋能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一是机关各警种部门对基层所队指导业务职能不变,包联部门做好统筹协调,积极协助推动基层所队开展各项工作;二是当基层所队在案件办理、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过程中因警力不足推进乏力时,包联部门迅速派员支援处置;三是强化双向协作配合,资源互通共享,机关警种为基层所队提供专业和技术指导,基层所队为机关警种提供人力情报及人口阵地熟等方面支撑,将公安业务工作向基层所队延伸,将警力资源向基层所队集中,实现互利共赢,实现双促进双提升。

落实四项保障,强化“组织推动、统筹推进”作用,改革赋能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县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警种部门、基层各所队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改革工作推进有力有效。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对标部省市公安机关警务改革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反复征求意见、精心研究出台《机关部门与基层所队“包联共治、联勤联动”工作方案》,为推进改革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强化纪律保障,机关民警到基层所队支援期间,统一服从基层所队安排部署,服务基层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确保帮扶支援有成效;严格遵守各项警纪警规,坚决杜绝给基层派出所“添乱”“增负”等现象;政工、纪检监察部门强化督导检查,适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四是强化服务保障,指挥中心、政工、警务保障、纪检督察等部门全力做好统筹协调、考核指导、督办落实、后勤保障等工作,强力推动落实、及时把航定标,力促改革工作行稳致远。

该机制实行以来,填补了基层所队警力空虚、信息短缺、资源贫乏、战力不足的短板。以“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为牵引,不断提高联勤联动、破案打处、治安防控等工作效能,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实现强基础、增后劲、提能力、保平安、促发展、创满意的工作目标,促进白河公安整体工作提档进位、发展进步。(刘前斌)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