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综合治理>调查研究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心聚力固本强基 全面推进新时代基层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9-28 15:17

——浅议如何推进新时代基层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32个字精辟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同志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2021年初,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推进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入挖掘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推进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的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检察机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践行者、建设者、捍卫者,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各项检察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准确把握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高度统一的内在关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 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落实党组重大事项决策议事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 组织等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

二、铭记红色历史坚守为民初心,坚持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 铸就了伟大精神,创造了伟大奇迹,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对广大党员提出了要求,即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办实事,就是要牢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时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检察机关要要深刻把握检察工作的人民性,在检察工作中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深刻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民生检察为重点,扎实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等问题;培育检察干警司法为民情怀,在司法办案中体现司法温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立足主责主业抓均衡求突破,为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行夯实基础

随着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部门转隶,当前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总体布局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并行。但从基层检察工作实际情况看,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不均衡,我们必须按照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让“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一是要努力做优刑事检察。刑事检察是检察职能中最传统的业务,一直处于重要地位。基层检察机关要结合刑事诉讼制度的重大改革,结合实际紧紧抓住一些关键环节、重点开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围绕降低“案件-比”,提升办案质效,全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二是努力做强民事检察。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与法院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充分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加大对民事审判的监督力度,对有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的案件依法抗诉;通过检察建议加强对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的法律监督;强化对执行活动的监督,重点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违法查封扣押冻结等开展监督。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监督质效。三是努力做实行政检察。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积极与法院、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持续完善多元化行政诉讼监督格局。在加强诉讼监督、依法办案的同时,对合法的行政决定,注意维护其权威,对违法的行政决定,通过督查纠正或者和解的方式,最终实现政通人和。四是努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加大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拓展办案范围, 积极、稳妥开展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生物安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残疾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扶贫、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个人信息安全、铁路交通安全、国防军事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探索。探索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有效衔接机制,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支持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

四、机制创新破瓶颈求实效,为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强动力

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就是法律监督供给能力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适应。要改变这种不相适应的状况,就要围绕检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及工作的不足和短板,通过创新化解难题,补齐短板,突破工作的瓶颈,助推工作的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面对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学习借鉴好的思路、好的做法,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和传统经验的束缚,于困境中找出路,在困难中找办法,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效。工作品牌既是检察工作在回应社会新需求中的工作方式创新,也是检察机关展现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形象的直接载体。2021年年初,笔者辖区所属的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倡导全省检察机关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追赶超越为动力,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笔者所在的宁陕县检察院以“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紧盯64项核心业务数据,致力于打造“生态检察”、“案件比”特色品牌,实现工作跨越式进步。

五、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大局,找准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发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政法机关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不能变。检察机关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工作发力点、结合点,充分履职,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安定和谐。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把维护我国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推进“反制”“筹墙”“净土”“攻心”四大工程。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打各类暴恐邪教犯罪,加大惩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犯罪力度,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金融诈骗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惩治重大刑事犯罪、涉疫情犯罪和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犯罪;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惩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职务犯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力度,依法妥善处置知识产权案件;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现有利罪犯改造、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作用;通过办案,及时发现、深入调查社会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治理建议,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打造素质过硬检察队伍,为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储备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是锤炼作风纪律、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的重大机遇,要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要坚定不移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党和人民放心的检察铁军。要不断传导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发现苗头及时提醒,查出问题严肃处理,始终保持从严治检的高压态势。用好“检答网”、典型案例指导、“案件比”核心指标和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挥棒”,引导检察官办案求极致、出精品。完善人才培育和发现机制,着力培育在专家型人才和先进典型人物,全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新时代检察铁军,为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储备力量。(宁陕县人民检察院    敬   徐云云)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