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综合治理>公示公告

全市政法系统加强作风建设 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通报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9-06 16:30

按照市纪委印发的《全市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安纪发〔202110号)要求,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共同参与,聚焦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打击非法集资、高利贷、电信网络诈骗,解决执行难等问题,开展政法系统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将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迅速安排部署。全市政法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及中省市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决策部署、安排要求充分明确抓好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是维护群众利益、巩固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发扬斗争精神、保障安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委政法委积极发挥牵头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立全市加强政法系统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督办化解、打击非法集资案件、打击高利贷和职业放贷违法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和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等5个工作专班先后召开全市政法系统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等相关会议,迅速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逐一细化分解到各部门,确定包抓领导、责任部门,夯实工作责任

二、着力突出问题,坚持分类施治。全市政法系统紧盯专项整治要求,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点扭住不放。市委政法委、市级公检法司部门分别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政法系统作风建设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全市法院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方案》《全市检察机关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市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全市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市公安机关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方案》《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先后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双介入”“三秦飓风.2021专项执行行动”和“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攻坚行动”等各类专项行动推动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办理工作。全市政法机关全面梳理清查信访积案,对排查出的信访事项,逐案落实包案责任,严格按照“诉求合理解决到位、诉求无理教育到位、生活困难帮扶到位、案件瑕疵整改到位、违法违纪处理到位”五个到位要求,通过下访、接访,认真听取了解群众诉求,针对不同的信访人及其不同诉求,有针对性的进行法律宣传、释法明理、教育疏导、困难帮扶和稳控化解工作,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实现了既案结事了又打开“心结”

打击非法集资、高利贷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联合市金融办、银保监局、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突出“与民同心、为您守护”的宣传主题,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一方面对预警平台推送的信息进行研判处置,组织各县区反诈中心落实短信、电话、见面等劝阻措施,利用96110预警专号或反诈专线电话对潜在受害人进行精准劝阻并开展反诈宣传,全力降案挽损。另一方面对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诈骗方式、规律特点等进行深入研判,定期向社会发布,提升群众防骗识骗能力。截止8月份,上门见面预警劝阻66200人次,对高中低危同步短信预警250963人次,全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587起,同比下降30.9%,破案率同比上升113%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涉电信网络诈骗审查逮捕案件35件,受理审查起诉39   

 解决法院执行难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大执行攻坚力度、统筹运用各种执行措施,及时公布举报电话截至8月,共执案件2713发现超标的、超范围、超时限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查控、评估、处置财产不及时等问题案件1件,已清理1曝光失信被执行人569人次。

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全市政法系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进展不够平衡,质效仍需提高;二是对非法集资、高利贷和职业放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源头预防还不够到位,协调配合不够紧密,涉案资产处置难度较大三是沟通协作的主动性还不够,情报信息互通不及时,工作合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坚持边查边改、标本兼治,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找准问题,精准发力。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巩固和提升工作,全面排查政法系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解决措施,精准发力,有效保障群众利益二是联动配合,协同推进坚持 “一盘棋”思想,加强政法单位之间、纪委监委等部门沟通联系和协作配合,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协同推进落实。三是着力当下,着眼长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治”相结合,用制度形式把整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固下来,努力实现长效常治。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