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法治安康

民工追讨工资遇困难 法院及时督促保权益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7-29 22:07

近日,平利县法院积极作为,快速办结一起拖欠民工工资案。


江某英、周某海、黄某某等三十余人与平利县某建材厂追讨劳务工资纠纷,由于当事人索要工资无果后前往信访部门寻求帮助。7月19日,平利法院积极介入,由立案庭牵头进行矛盾研判。考虑到该批案件涉及人数众多,涉及地域广泛,且当事人均为弱势群体,部分当事人面临子女入学、生活周转困难的现实问题。平利法院立案法官一方面安抚当事人激烈情绪,释法明理,一方面积极协调法律援助部门开展援助事宜,快速对接开展工作。

针对案件特殊性和紧急性,平利法院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审查立案材料,多方走访调查,认真研判案件性质,谨慎评估事件风险,成立工作专班,快速启动督促程序。最终,仅仅利用三天时间就将34案35人进行了集中释法、集中立案、集中送达结案,并通过统一开展思想工作,缓解了当事人对抗情绪,真正解决了当事人急难愁盼之事,将当事人权利保障落到实处。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平利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坚持为民办实事,结合“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主线,强化品牌引领,提升源头解纷能力,主动将司法服务嵌入各类社会治理,落实繁简分流工作制度,开展跨域立案、网上立案、上门立案服务,打造智能化、信息化诉讼服务体系,争取最大限度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优质的诉讼服务体验,更加高效的诉讼服务质量,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路,矛盾早化解,消除社会潜在矛盾风险,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三统一”,打造出属于平利法院的特色品牌。经过全院通力合作和努力,平利法院诉讼服务质效体系在全省法院名列前茅,在全市法院排名中位列第一。

(罗筱晴)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