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他山之石

汉中市公安局为民服务办好身边事

作者: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1-06-15 10:49

6月8日,汉中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预警电话一个接一个拨打出去,电话的那头,是一个个被预测到存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风险的汉中群众。

“您最近有添加身份不明的网络好友带你投资、赌博、炒股吗?”

“您是否通过陌生链接发起了贷款申请?”

“最近有没有人冒充公检法人员,联系你让你向指定账户转钱?”

类似这样的询问,反诈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要进行成百上千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在诈骗发生之前及时预警,是公安机关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一个重要手段。

汉中市公安局民警刘海贵介绍:“目前,电信网络诈骗分为贷款、代办信用卡、杀猪盘、刷单返利等类型,让人防不胜防。今年1月至5月,反诈中心已预警劝阻群众8万余人次,拦截转账金额达1700多万元。如果群众怀疑自己已经上当受骗,一定要及时止损,第一时间报警。”

今年以来,汉中市公安机关立足当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挑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全民反诈、打击犯罪、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己任,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充分发挥打击治理主力军作用,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据统计,5月,汉中市公安局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环比下降7.82%,反诈民警、辅警数量全警占比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全市反诈民警的能力素质和打击新型违法犯罪效能提升,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安全、畅通、有序、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事关百姓生活幸福,以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汉中市公安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全力开展“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专项整治行动。汉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面排查城市交通乱象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突出问题,逐一梳理专项整治行动的40项任务清单,列出了54个具体问题作为重点,强力攻坚,着力整治乱象。

今年4月至5月,汉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严查违法行为,加大执法执勤力度,共查处酒驾、醉驾169起,查纠机动车乱停乱放、超员、超速、无牌无证、不礼让行人、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8500余起,形成严查严管态势。

家住汉中市汉台区的市民李先生说:“严查之下,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会不知不觉地提高,交通秩序变得更好,不管是自己开车出门还是家人朋友出行都更放心了。”

此外,汉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为民服务,全面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和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坚持四个减免,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办”、一窗通办,以小事、急事、难事为突破口,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行动。

(记者 王姿颐)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