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他山之石

协助侦破案件65起,来自各行各业的“义警”为何能耐这么大?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3-30 09:47

图为高新“义警”在商场巡逻

“我的车停在小区门口,玻璃被砸,车内东西被偷了。”

陕西省榆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明珠路派出所接到居民报警,获知多个小区多辆小车玻璃被砸后,迅速将相关信息发送到警民联防微信群寻求线索。

很快,群里就有了回应......

“群里的一名环卫工人看到后提供了重要信息,我们据此找到了犯罪嫌疑人。”

明珠路派出所辅警田伟告诉记者,有了“义警”力量的加入,治安防控网织得越来越密了。

图为高新“义警”执行护学岗任务

这690名“义警”是啥“来头”?

随着榆林经济的快速发展,榆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榆林市发展最快的区域,负责辖区治安防控的高新分局仅有警力302人,有些捉襟见肘。

如何补上这块短板?成了一大难题。

2020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分局从外地取经,开始探索设立“义警”联防联控机制。

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复杂、警力不足等现状,榆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入手,大力推进群防群治组织建设,组建了15支“义警”队伍。

15支队伍,由690名小区、经营场所、机关单位及学校保安员、社区网格员、车位管理员等社会力量构成的。每天义务开展治安巡逻、法制宣传、纠纷调解、救助服务等辅助警务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为全面加强队伍的教育训练和日常管理,高新分局为“义警”队伍免费统一配发马甲、钢叉等必要装备,统一标识、统一培训、统一指挥。

他们不仅“硬件”水平高,“软件”实力也不俗。

为了方便联系,统一调度,高新分局将高新区划分为2个一级网格、13个二级网格、91个三级网格,针对发案特点动态调整巡逻重点时段、频次、线路,公安机关警力、联控队员联勤联动、合成巡逻。

民警与高新“义警”在工地展开联合巡逻

义警不只在于“义”,更在于“警”

今年1月初,受害人杜某在榆林市第一医院一楼大厅就诊时,随身携带的一部价值4000余元的华为手机被扒窃,高新分局刑警大队接警后,迅速锁定嫌疑人王某,并将信息推送至医院警务室。

1月10日,犯罪嫌疑人王某再次到医院伺机作案时,被医院警务室的“义警”现场擒获,后扭送至刑侦大队。

所谓义警,就是指义务、自愿地以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协助民警在社区防范、矛盾化解、便民服务、警民沟通等方面开展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的人员。

义警不只在于“义”,更在于“警”。虽然不是真正的警察,但义警也有组织、有训练、有纪律、有一定战斗力。

“义警最关键的职责就是要当好‘五员’:情报信息员、纠纷调解员、平安守护员、应急处突员和群众服务员。”

这是高新分局相关负责人给“义警”队伍的职责下的定义。

高新分局陆续将“义警”队伍融入街道办平安网格队伍,让“义警”力量渗透至榆林高新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通过“网格警务+义警”共同体建设,将基层群防群治的触角延伸到了社会治理最末端,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同时,高新分局还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联控队员收集上报民事纠纷、不稳定因素,及时进行调解处置,提升了见警率、管事率、处置率。

“我们辖区新建小区不断增多,民警工作量随之倍增。各警保联控队伍就近组合、连片巡防,壮大声势,及时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协助民警解决社会治安防控难题。”

最早实行警保联控治安防控机制的沙河路派出所副所长李振军对此深有感触。

在马扎梁榆横工业区,高新分局马扎梁派出所按照“平安企业”创建标准,在中煤榆林分公司、兰石化、榆煤化等大型企业成立了4个驻企工作站,派驻了8名驻企民警参与指导企业日常安保。依据“双重领导、共建共管”原则,指导各大企业挑选优秀保安组建了50名高新“义警”,加强业务培训,协助公安民警参与劳资工伤等矛盾纠纷调处、警情处置、统一收集办理居住证材料等日常工作。

图为高新“义警”在民警指导下参与治安防范宣传

“千里眼”和“顺风耳”是如何炼成的?

高新“义警”全面融入联勤警务体系后,“义警”工作由原先单一的参与巡逻防控拓展到安保执勤、矛盾化解、法制宣传、线索举报、文明劝导等多个领域,成为平安高新建设中群防群治的“新警力”。

高新“义警”队伍各司其职、合理分工,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工作开展便利的优势,在民警的指导下,积极做好校园安全维护、交通秩序疏导、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防范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基层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弥补现有警力不足的短板,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安防控效能,营造警民携手共同维护治安的良好氛围。

图为高新“义警”参与日常训练

榆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庆山表示:“‘义警’队伍的成立,有效破解了基层警力有限的困局,充分发挥了群众力量,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治理。希望‘义警’成为社会治安的‘千里眼’‘顺风耳’,实现1+1>2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效能。”

截至目前,高新“义警”队员协助派出所发现整改安全隐患等问题508个,参与反电诈、禁毒、疫情防控等宣传237次,发放、转发宣传材料4.3万余份,参与联合巡逻1300余人次,采集信息5140条,协助处置各类警情139起,协助侦破案件65起。(榆林高新公安)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