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旬阳检察:交流研讨沐春风 思想碰撞促成长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2-05 17:45

万物复苏,始于立春。2月3日,在立春的美好节气里,旬阳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大讨论、大交流活动。

研讨前,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师芳娥带领干警再次集体温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研讨中干警们踊跃发言,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气氛十分热烈,掌声不断响起。

从检39年59岁的四级高级检察官云安平深情地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谈到自己由进院时的一名驾驶员到书记员、检察员、科长,一步步成长到现在。他始终坚持勤奋好学,不懂就问,道出了学习是精业之基;工作中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让领导放心的把工作交给你,道出了责任是立业之本;办案中要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要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道出了为民是立业之源。

有的干警结合中国历史的发展,深刻论述“法者,治之端也”“奉法者国强”等道理,结合个人的岗位谈到,在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要做到“四者”,即对党忠诚当好服从者、服务人民当好执行者、公正执法当好公正者、严明纪律当好敬业者。

有的干警讲述了自己理论学习的收获,表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工作中要深学笃行精于业,公正司法慎办案。

有的干警结合工作实际,指出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安全、有序、公平、正义的美好生活,在办案中要求极致,注重案-件比,减少不必要的司法环节,从程序、实体、时效上,情同此心的办理好每一起案件。

有的书记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表示要立足岗位、甘于奉献、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当好检察官的助手,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不负伟大时代的召唤。

师芳娥在交流中旁征博引,将“四个自信”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联系,从树立担当情怀,助推治理体系创新和坚持公正司法等方面,从实际工作切入,结合自身学习感悟和办理的一些案件,谈到《刑法修正案》中对未成年人重罪刑起点年龄及强奸幼女刑期起点的调整等国家制度层面的司法进步,引导干警要有一种大我的情怀,做好依法治国的一颗小石子,聚沙成塔,经过每个人努力,就会汇聚起建设法治中国的强大力量。她鼓励一部的干警要做到“君子不器”,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对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的检察业务知识也要熟练掌握,练就复合型技能,做全能型检察干警。她要求干警们在执法办案中要遵守办案纪律,如履薄冰谨慎的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始终坚持公正执法、廉洁办案,对自己、家人、单位、人民负责。

研讨中,每个故事、每段论述都令人深受启发,心得在这里分享,理念在这里洗礼,精神在这里升华,交流出的共识和力量将助推第一检察部每名干警行稳致远,他们将持续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绘就旬阳检察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底色。

(李红玉)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