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队伍

巾帼亮剑除黑恶 激浊扬清护正义 ——记旬阳县人民检察院师芳娥同志扫黑除恶先进事迹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1-25 17:08

师芳娥是旬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扫黑办主任,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一线办案,带领第一检察有条不紊地推进扫黑除恶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


精耕细作见真功

在带头办理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同时,肩负起对其他员额检察官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指导。三年来,师芳娥带领团队共办理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41件100人,办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1件103人,经审查,以涉黑涉恶案件起诉7件28人,追加认定涉黑涉恶犯罪7人,排除认定涉黑涉恶犯罪58人,追捕5人,追诉3人。“黑恶类”案件无一件人情案、关系案、错案。

介入侦查,准确定性。三年来,师芳娥及时介入黑恶犯罪案件引导侦查11件次,指导公安机关尤其针对案件定性、恶势力犯罪集团组织、行为、危害性特征等书面提出取证建议20余条,逐一破解案件疑点、难点,形成客观完善、全面有力的证据体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对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时未认定“黑恶势力”犯罪的2件7人,依法认定“恶势力”犯罪。

精准指控,严惩黑恶。案件办理质量是扫黑除恶工作的核心,她带领团队依法推进案件办理,严防“凑数”“突击”等现象的发生。如在办理李某恶势力集团案时,为保证庭审效率,师芳娥认真分析案件,撰写近万字公诉意见、答辩意见。庭审当天,数名被告人当庭翻供,恶势力集团首要份子李某更是巧舌如簧、百般狡辩,使庭审陷入了僵局。但是,师芳娥无所畏惧,沉着冷静,依靠强大的应变能力和深厚的法律功底,对辩解意见一一进行驳斥,有力精准指控犯罪,使被告人的狡辩苍白无力。该案庭审历经2次共14天半,为旬阳县检察院建院以来最长庭审,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被法院全部采纳,罚金刑系安康市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罚金刑最高案件。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不惧压力,破网打伞。她提出实行涉黑涉恶案件 “交叉评查”和“回头看”同步进行的策略,由员额检察官对自己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开展“回头看”,并将办理案件在员额检察官之间进行交叉评查,重点强化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保护伞”“涉案黑财”深挖彻查,让“保护伞”无处遁形,让涉案财产“清缴到位”,实现“伞网清除”“黑财清底”与案件办理同步。2018年以来,她不畏强权,带领办案团队,依法移送涉嫌保护伞线索13条,甄别鉴定涉案黑财1000余万元,其中以黑恶势力“保护伞”被判处刑罚2人,被党纪政务处分1人,正在审理1人,法院依法判处财产刑1000余万元。

规范办案,坚守信念。“要用良知去驾驭我们之所学,而不要因所学蒙蔽我们的良知”,师芳娥作为一名检察官,一直将这句话作为自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理念,她认真细致,坚守法律底线,力求让每一个案件都彰显出公平正义。多年的办案经验,使其成为了旬阳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张王牌,为精准打击黑恶犯罪,她时常严苛要求自己,杜绝“凑数思想”和“指标思想”, 严把证据关,确保办案标准不降低。如在办理李某奎、周某等5人涉嫌寻衅滋事案中,公安机关以恶势力犯罪团伙移送审查起诉,该案参与斗殴人数多,涉及时间跨度较大,实施寻衅滋事行为次数较多,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危害。师芳娥同志审查后认为该案虽有一定社会危害,但尚未达到恶势力的认定标准,不能先入为主,应该以事实和证据为支撑,努力使案件还原真实,并建议公安机关对该案继续补充侦查完善证据。经一次补查,仍未达到恶势力犯罪集团要求,后经多次案件会商,最终将该案定性为普通刑事案件并依法提起公诉。

检察建议助治理

在办理黑恶案件中,师芳娥不把对被告人的有罪判决作为办案质量优劣的唯一标准,把有效堵塞社会治理漏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作为办案极致的追求,努力在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中展现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建强基层组织谋福祉。师芳娥在案件办理中将专项斗争向农村、社区等基层延伸,严防黑恶势力向基层组织渗透,维护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如在办理李某山涉嫌强迫交易涉黑恶案件中,依法向白柳镇党委政府制发检察建议书,建议白柳镇及时主持调整健全两委班子,并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教育和监督工作,发现村干部有违法违纪苗头的,及时予以处理。白柳镇政府采纳检察建议,对村两委班子进行大换血,彻底改变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局面,造福一方百姓。

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民营经济是县域内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肃清威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黑恶势力,营造公正清朗的营商环境亦是群众心中所期所盼。师芳娥在办理李某恶势力集团案时,发现李某等人以其恶势力强行进入砂石开采领域,严重侵害了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损害其他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她及时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建立规范有序、权责清晰的监管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采砂行业规范运行,采砂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行为能够及时纠正,确保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被建议单位表示:旬阳县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书直击管理问题的本质和要害,将以检察建议为依据制定强有力的监管措施,确保采砂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滋生,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不忘初心方致远

从检二十一年,走过春夏秋冬,师芳娥始终坚持在检察办案一线默默奉献、辛勤耕耘,以不忘初心的检察担当,守护着旬阳这片热土。

夙兴夜寐不停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旬阳县检察院案件压力与日俱增。长期奋战在办案一线的师芳娥,肩负着审查第一检察部所有员额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的责任及其他各项交办事务,白天处理事务、晚上看卷成为了工作常态。为了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案件办理工作,她不得不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加班。

披肝沥胆写忠诚。扫黑之路,道阻且长。2020年虽是扫黑除恶收官之年,但并非马放南山,刀枪入库,与黑恶势力的较量不会停歇。“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这正是师芳娥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历程中的写照,正是不忘初心的砥砺前行,师芳娥赢得了全院干警的称赞,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文倩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