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1-05 10:11

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

中央宣传部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总书记讲话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谋划,深刻回答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实践性,是指导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宣传贯彻好会议精神,最重要的是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围绕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重要讲话中提出并阐释的“十一个坚持”,就是这一思想的集中体现。这一思想,是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在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实现新飞跃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是在汲取传承中华传统法文化精华、广泛吸收人类法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的高度统一。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当前明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理由根据充分、时机条件成熟、顺乎党心民意,对于统一全党全社会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和行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凝心聚力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下一步,中央宣传部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系统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体系,持之以恒抓好学习教育。
  二是组织编写权威读本。编写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问答,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提供重要基础文本和辅助读物。编写通俗理论读本,用大众话语生动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帮助更好地理解把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三是深入进行理论研讨。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国家社科基金等理论工作平台,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理化学科化。
  四是广泛开展宣传普及。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实践,深入阐发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开创性意义。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  依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生态环境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全局高度,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治国理政突出重要位置,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也是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重大成果。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其中一个明确;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其中一条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开创者,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最新实践、最新成果、最新经验进行提炼和升华,系统全面赋予依法治国新的时代内涵,把我们党对依法治国的认识和把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的重要制度成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调的“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实践深化和科学运用,引领指导生态环境制度体系更加丰富和完善,尤其是党中央出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这是首部规范生态环保工作的党内法规,同时修订“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等5部法律、制定生物安全法等4部法律、制修订3部行政法规,形成了日趋完善的生态环保制度体系。
  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取得重大实践成果。从生态环境系统来看,我们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污,2018年以来生态环境系统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数千件涉嫌污染环境案件,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有望全面完成。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一体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以高质量的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并制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列入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动生态环境系统各项工作。同时,加大生态环境领域普法力度。
  二是持续完善生态环境法律法规体系。积极推进长江保护、黄河生态保护、排污许可以及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重点领域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推动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改革制度纳入党内法规。积极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法典化研究论证,加强生态环境法律制度衔接协调。健全生态环境标准体系。
  三是依法推进生态环境督察执法。继续完善并深入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依法依规开展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和统筹强化监督。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坚决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完善依法行政程序,规范自由裁量权,严禁“一刀切”,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治污水平。
  四是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建设落实落地。按照党中央关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总要求,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2020年底基本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谱写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新篇章

北京市委依法治市办

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篇”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实践,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启“中国之治”新篇章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和法治的规律性,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自信。
  北京市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立足首都功能定位,着力强化法治服务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中心”建设,做好“四个服务”,配合做好首都法立法,全面提升首都规划、建设、管理、安全的法治化水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认真贯彻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切实维护首都政治安全,坚决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健全完善维护文化建设、国际交往、科技创新等地方法规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等重点任务,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
  二是围绕超大城市治理,着力强化法治规范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首都规划向党中央负责的体制机制,全面建立多规合一、城乡一体的规划实施管控制度,在更大尺度、更大空间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难题。坚持依法推进“平安北京”建设,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坚持依法防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治体系,提升应急法治保障能力。坚持依法加强城市管理,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固化“吹哨报到”经验,推进“接诉即办”立法,依法解决好群众身边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关键小事”,切实增强首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坚持首善标准要求,着力强化法治示范引领。围绕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目标,把首善要求体现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全过程、各方面。着力在形成系统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建设廉洁高效的现代法治政府、完善公平正义的执法司法体制、严密的执法司法监督体系、营造尊法崇法的法治文化氛围和健全法治实施保障体系等方面狠下功夫,坚持法治、德治相结合,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充分发挥首都法治资源优势,建设一支高层次、国际化法治人才队伍。深化法律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力度,推进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建设一流的律师事务所,不断提高公证、司法鉴定的水平,服务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增强涉外法治话语权,传播中国法治声音,树立中国法治形象。
  新时代召唤新使命,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新篇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力把法治打造成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上海市委依法治市办

中央第一次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十一个坚持”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是新时代指导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上海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力践笃行,坚持从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全力把法治打造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一要以法治促落实落地落到位,全面实施好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并亲自把许多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任务交给上海,包括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五个中心”,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实施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等。落实好国家战略,迫切需要法治保障。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实施,及时研究法律问题、强化法律支撑,最大限度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确保不断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加快使上海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坚决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上海的光荣使命。
  二要以法治稳预期增信心强活力,全面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求上海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将深入实施好民法典、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便民利企,加快培育形成政策、环境、服务“三位一体”的集成优势,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地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
  三要以法治促有序安全干净,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考察上海期间,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明确要求上海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进一步要求,要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法治是加强城市治理、建设人民城市不可或缺的基本方式、重要手段。我们将紧抓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老小旧远”民生难题,嘉定、松江、青浦、奉贤、临港五个新城建设等重点,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两城”重要理念转化为上海的具体行动、生动实践。
  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吹响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集结号。我们将在上海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高潮,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上海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好法治中国建设的上海新篇章。

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

浙江省委依法治省办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党中央高规格召开这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作出全面系统的战略部署。我们浙江一定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性地作出“八八战略”重大决策,亲自部署开展法治浙江建设,率先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在省域层面的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思想家、政治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立足“两个大局”,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在21世纪的伟大飞跃。这些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法治道路砥砺前行,早学习、早探索、早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法治浙江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探索加强党对法治浙江建设领导的方法路径,率先建立党委全面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机制,率先构建法治建设“四梁八柱”制度体系。二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提高立法质量放在首位”,探索高质量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从实际出发开展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浙江、民营经济等地方立法。三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高效精干、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政府”,探索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建设法治政府,率先开展“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建设,着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97%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可办”。四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的问题”,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的综合执法改革,将20个方面300项行政处罚事项统一纳入综合执法,努力构建“大综合、一体化”的行政执法体系。五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司法的权威性和社会公信力”,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立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率先推进网络司法拍卖,促进司法公正。六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充分发挥法治在促进、实现、保障基层群众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打造“基层治理四平台”,积极探索推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管理方式。切实加强了诉源治理,实现了诉讼案件和信访总量的双下降,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七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熔铸到人们的头脑之中,体现于人们的日常行为之中”,着力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建好用好“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建立普法责任制清单制度,创新推出“531X”社会信用体系,努力形成明德守法的社会风尚。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锚定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这一目标,依托改革赋能、制度赋能、治理赋能、数字赋能,聚焦党的领导法治化、权力运行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化、社会治理法治化,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高质量推进法治浙江建设,不断取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成效,当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法治助力新时代改革开放

广东省委依法治省办

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中国建设的总体思路举措,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是引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实践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指导,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实践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始终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法治成为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求广东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广东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法治助力新时代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
  一、以法治服务保障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上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涉及“一国”“两制”“三地”,我们将严格遵循宪法和基本法,持续深化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探索建立健全大湾区法律事务协调机制,加强要素流动、科技创新、资源协同、人才交融等重点领域法治服务保障,推动形成“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规三地”的制度安排。深圳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我们将全力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建立健全与试点相配套的法律法规、政策调整机制,依法赋予深圳更多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支持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城市。
  二、以法治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市场经济首先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广东有1300多万市场主体,我们将坚持把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作为主攻方向,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近年来一揽子推出18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和13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在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以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努力塑造新的制度优势、创造新的改革经验,以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牵引,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以法治保障全面扩大开放,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广东是开放大省,我们将更加注重运用法治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快实施我省“外资10条”,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积极引进更多重大外资项目。以打造自贸区对外开放高地为抓手,带动全省对外开放制度创新、业态创新、环境创新。加强“一带一路”法律事务合作,完善促进对外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全面强化涉外法治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海外维权,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为我国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作出贡献。
  广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肩负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政治责任,建设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