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队伍

激浊扬清自奋进 乘风破浪铸警魂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10 15:23

编者按:“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安康市公安局围绕“大力加强政治建设,着力优化政治生态;大力加强纪律建设,着力保持清廉本色;大力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涵养清风正气;大力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强化监督制约”四项教育整顿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政治练兵,有效做到教育整顿与全警实战大练兵两结合、两促进、两不误。
    围绕政治建警,锤练忠诚警魂

一是强化“公安队伍”政治属性。市局党委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坚持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并举,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训词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干部民警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筑牢忠诚警魂。激励全体干警,使得 “公安姓党”的理念越发深入警心。二是突出“党建工作”政治引领。坚持以政治练兵为引领,秉承“以党建带队伍、以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双品培验”党建引领工程。创新练兵载体,推行政治轮训、专题培训、在线学习、警示教育等教育方式,结合 “三会一课”,突出干部民警队伍政治教育,提高党员民警党性修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截至目前,已组织政治轮训59场次1700余人次,在线学习3000余人次,拍摄制作培验宣传片和警示教育专题片4部,编印《“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政治练兵专题学习教材》1部,举办了“弘扬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延安整风与党的作风建设”“抗疫精神:守望相助 忠诚担当”等专题辅导。通过召开支部会议、微信交流、“学习强国”“智慧党建”APP等形式组织民警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内容。三是发扬“抗疫精神”政治示范。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斗争中,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岗”“民警模范岗”等方式做实思想发动、先锋带动、表彰激励、暖警爱警等措施,凝聚了全警战疫硬核力量,实现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白河民警李宗国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平利县公安局长安检查站、市局民警陈迎鑫、平利民警朱锐被评为“全国公安抗击新冠肺炎先进”。

围绕纪律约警,锤练清廉本色

一是锤炼“责任型干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对领导干部的现状进行了拉网式梳理分析,要求领导干部围绕整顿重点主动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撰写剖析材料,其他党员民警对照重点进行了自查剖析。各党支部组织干部民警开展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上墙,建立问题清单,对照问题逐条整改落实措施,确保教育整顿活动取得实效。二是强化“知敬畏意识”。以领导干部、窗口单位、重点岗位为重点,对执行禁酒令、疫情防控、廉洁纪律和规范执法等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集中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意见。三是营造“尚清廉氛围”。市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领导干部和民警观看《警钟》系列警示教育片 15场次,观看人数3000人次,基本做到警示教育全覆盖、领导干部和民警无遗漏,各警种、各部门在观看教育片后,认真组织民警进行讨论,并将开展情况和剖析材料及时报市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真正敲响反腐倡廉的“警钟”。

围绕制度管警,锤练优良警队

一是完善纪律作风常态化教育机制。提醒督促各单位从履行“一岗双责”、遵守禁令条规、加强纪律作风常态化教育等方面完善相关的管控机制。各部门党委要求制定完善队伍管理考核制度。二是完善实战练兵常态化训练机制。按照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常态化训练机制。在坚持以“岗前十分钟”训练为抓手,固化“每天一小时、每周一个专题、每月一次考核”的日常岗位练兵机制的基础上,明确了体能、礼仪队列、公开课、实训课、等专项练兵常态化训练机制。并注重练兵考核结果的运用,配合人事部门完善“训用衔接”工作机制,制定了新警岗位实战轮训制度、晋衔晋职培训制度、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制度等。三是完善规范执法常态化监督机制。认真落实公安部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工作要求,围绕狠抓重点执法环节、健全监督管理、推进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和队伍建设五大方面任务目标进行细化、分解,落实责任,明确进度,稳步推进,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台阶。(陈艺卓)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