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要闻

加快综治中心建设 筑牢社会治理平台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8-18 17:13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宁陕县全力推进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形成以综治中心为平台的网格化管理、信息化运用一体化的运行工作机制,做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相互协同、实用实效,实现综治工作大协调、大指挥、大调度,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截至目前,全县一个县级中心,11个镇中心,80个村(社区)中心全部实现挂牌,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117人,发挥了维护社会治安和稳定的主阵地作用。

抓保障搭平台

宁陕地处秦岭腹地,地广人稀,社会治理成本高,难度大。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上一轮机构改革之后,县委、县政府仍然把基层社会治理机构建设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次研究基层综治中心建设工作,安排专门经费300余万元,自2017年起,用以奖代补的方式,逐镇落实建设方案,恢复建设了8个镇综治中心。今年6月省综治中心建设现场会后,我县立即召开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政法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的综治中心建设工作专班,各镇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专班,同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公开招聘3名工作人员,财政先期拨款60万元经费,全力保障综治中心建设。

标准促规范

为做好对我县现有平台的进一步规范提升工作,县委政法委组织各镇政法委员及部分村支部书记到铜川市王益区进行考察学习。先后印发了《宁陕县镇村综治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和《宁陕县村(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暂行)》,按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的要求,科学设置了矛盾纠纷调解室、视频监控室、群众访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科室,满足接待群众、调处矛盾纠纷、开展法律服务和心理咨询、监控研判社会治安形势等工作需求,实现一站式解决问题、一条龙提供服务的工作目标县委政法委统一设计制作综治中心门牌、室内标牌、工作制度,各镇因地制宜按需整合现有资源、人员、设施,健全落实相关制度,做好综治中心的提质、提升,实现标准化推进。

抓联网强支撑

坚持以科技为支撑、以信息化为手段,把视频互联系统、综治信息平台、视频监控网络、网格化管理作为综治中心实体运行的四要素来抓,确保中心建设实用管用好用。目前我县已建成了覆盖到各镇和部分重点单位、个别重点村的综治视联网平台互联系统,计划再加大投入,力争将视频互联系统建设延伸到所有村级综治中心,实现对镇、各村的随时视频会议对接、视频监控共享、远程指挥调度;及时召开全县综治中心建设信息录入培训视频会议,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组织镇村各方面人员、聘用贫困大学生进行信息采集核对、录入工作,引导大学生参与基层治理,加班加点全力完成综治信息平台信息采集录入任务,累计录入近7万条人口信息,发挥综治信息平台的作用;继续投入资金40万元加大乡村“雪亮工程”建设,和电信、移动两家公司签订了2000个视频监控探头的建设合同,目前工程进展顺利,10月底可以全部建成,推动视频监控向基层延伸、向盲区覆盖。届时可以形成村(社区)综治中心,镇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县综治中心+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三级监控指挥平台;以网格化服务管理综合信息平台为统揽,抓联网、促共享,实现“多网融合、一网共享”。通盘规划整合网格化信息平台与“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网等,纵向贯通、横向连通,汇聚大数据,建成大系统,打造云平台。

抓网格夯底座

以综治中心建设为契机,将综治中心工作触角延伸到网格,夯实网格化这一底座,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印发了《宁陕县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实施方案》,在全县城乡村(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制度,以村民小组每50户左右,县城和集镇社区每80户左右划分网格,将人、地、事、物、组织等纳入网格化信息系统管理,实现精细化管理、零距离服务。我县已划分一级网格11个,二级网格80个,确定三级网格员388人,加强专职网格员培训和管理,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和管理办法,将民情调查、矛盾调处、信息采集、环境卫生督查等工作责任,打包压实到网格,网格员安装手机App客户端,按时采集上报信息,与综治中心互联互通,我县对网格员报酬采用村级一事一议解决一部分,镇级统筹解决一部分,县财政补贴解决一部分的方式进行试点,在对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后将全面开展工作。

抓督导树典型

建立领导包抓镇联系综治工作机制,由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各包抓一个镇,将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实体化运行作为今年包抓联系工作的重点。县委政法委多次对镇、村综治中心建设运行情况进行督导,对全县11个乡镇综治中心和80个村(社区)综治中心督导检查实现全覆盖,针对督导和核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列表登记和反馈,列出整改责任清单限期整改落实,确保工作按要求高标准推进。7月我们率先在城关镇、筒车湾镇两个先进镇村召开了现场会议,在筒车湾镇胶州小区、城关镇松夏小区两个移民安置小区建设了社会治理服务站,进行网格化管理工作先行试点,探索了“家家帮”、“微心愿”等后扶工作中的社会治理创新做法,树立了学习标杆。通过督导检查,县委政法委每个月将在两个镇及部分村召开镇村综治中心建设现场会,让各镇村相互比较学习借鉴,表扬先进,激励后进,确保各级综治中心建设都严格执行标准,不断完善提高。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