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文化

“村警”刘祥松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4-20 08:49

“刘警官,快下地里来,我今儿假植烟苗,搭把手!”

群众徐良发口中的“刘警官”叫刘祥松,三十出头,镇坪人,是市公安局派驻旬阳县金寨镇珍珠村的驻村工作队员。听到老徐的呼唤,他挽起裤腿,三步并作两步,跑到地里,二人一起忙碌起来。

2017年驻村平利县兴隆镇马鞍桥村;2018年2月转战珍珠村。在珍珠村,年龄大的群众亲切地喊刘祥松“娃”,年龄差不多的称他“兄弟”或者“刘警官”。他们不仅是干群,更是朋友。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3组,下面进沟的地方是1组,那边坡上是2组,翻山下去是4、5、6组。”刘祥松带着笔者穿梭在村子里,边走边介绍村情户情。

来到5组贫困户郭长安家,他正在吃下午饭。

“兄弟,快进屋坐,我做了胡豆面,来一碗不?”见到刘祥松,他热情招呼,又是倒水又是递烟。

年近40岁的郭长安不仅是贫困户,还是村上的“大龄剩男”。2018年享受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政策,解决了住房问题,但是新建房屋距离最近农电线路逾500米,临时搭建的用电线路负荷过重,生产生活极为不便。刘祥松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市供电公司支持,解决了郭长安及周边3户群众的电力入户线路延伸问题。

“兄弟,给你说个事,我准备过两天就到洛川去打工啊,多赚点钱,争取找个媳妇儿,日子就过成了。”郭长安一本正经地对刘祥松说。

和群众打交道,怎么让他信任你?刘祥松说:“群众不听你花里胡哨的话,主要看你是不是说话算话,能否一碗水端平。他们觉得你牢靠、公道,就愿意跟你做朋友,工作也好开展。”

贫困户惠明全就是刘祥松用真心交来的另一位朋友。

“兄弟,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最近找到事做了,在镇上盖新社区工厂,每天120元。”3月17日,惠明全及时将自己务工的事与刘祥松分享。

“惠明全年龄大了,不晓得他干活适应不,防护措施到位不,我得去看看。”跟随刘祥松的脚步,我们来到了惠明全所在的金寨镇小金河口安置小区。

“刘警官这小伙子人真好,他不仅帮我顺利入住安置房,帮我媳妇办理了慢病卡,代我申请了低保,还经常打电话关心我,把我当朋友呢!”惠明全说。

50多岁的惠明全,原来住房破旧且在滑坡点,妻子身体患病不能劳动,两个女儿年幼,生活的重压让他不知所措。2019年初,刘祥松接手帮扶,多次同其交流谈心,一步步帮其解决了住房、慢病、生活困难等问题。这些改变的不仅仅是惠明全的物质生活,更点燃了他自强不息的激情斗志与内生动力。

“感谢刘警官的帮扶,让我重拾生活的信心,我一定努力把日子过好!”惠明全说。

“小刘这娃办事牢靠,答应群众的事说到做到,所以群众才喜欢他。前段时间,他帮了贫困户刘应梅一个大忙呢。”一起在珍珠村驻村的刘斌说。

原来,去年11月,一个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告知刘应梅的网购订单出了问题,需要按照操作交一点保证金才能取消,刘应梅信以为真,在对方的“指导操作”下,支付宝里的8000元钱不翼而飞。

这笔钱对一个贫困家庭来说不是小数字,她着急了,哭着拨通刘祥松的电话,“刘警官,我被骗了,支付宝里的8000块钱瞬间就被转走了,你得帮帮我啊。”

接到求助,刘祥松第一时间联络市县公安机关反电信诈骗部门,紧急启动止付程序,将钱锁定,成功为其挽回了损失。提起此事,刘应梅一家总是有说不完的感谢。

       在珍珠村,刘祥松和群众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变的是贫困户一天天的好日子,不变的是刘祥松的帮扶交友真心。2017年,刘祥松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至2018年连续两年被考核认定为“全市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并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各1次;2020年3月获得2019年度全市“交友帮扶先进个人”称号。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