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综合治理>调查研究

看“孙小果案”感悟徒法不足以自行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3-13 08:46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章立制之年,深刻学习领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案”、“要案”、“典型案例”显得尤为重要。镇坪法院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协调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的学习、工作经验的总结、长效常治工作机制的建立提上日程。作为一名普通政法干警,看了“孙小果案”后,思绪万千......

[案情回顾]  2019年12月15日,玉溪中院等8家法院对涉“孙小果案”19名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一审公开宣判,庇护孙小果的“保护伞”和“关系网”一一曝光。裁判一经作出,即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如潮好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扫黑办和大要案督办组的强力推动下,政法机关扬清激浊、正本清源、打伞务深、除恶务尽,坚决将黑恶势力组织的“保护伞”和“关系网”予以清除。

二十余年间,孙小果屡屡作恶,多次被追究刑事责任却一直未曾受到法律的惩处,在当地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极大地损害了司法公信力。多年来,法律规定和司法程序被孙小果的“保护伞”和“关系网”视若无物。层层严密的司法程序让孙小果在恢恢法网中,一次次成为“漏网之鱼”。在强大的“保护伞”和“关系网”的纵容下,以孙小果为代表的黑恶势力屡屡作奸犯科,却次次得到从轻处理。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却苦不堪言,严重损害了司法权威。

[案后思考] 人民法院一一查明隐藏在孙小果背后的涉案人员犯罪事实和具体情节,并通过依法公开审理和公开宣判让迟来的正义敲开恶伞黑网的重重保护,体现了人民法院严格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初心使命。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案件,要以孙小果案为契机,充分总结经验,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实现常态化和制度化。

徒法无以自行。“孙小果案”背后隐藏的19名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的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的罪行警示我们,要有过硬的司法队伍,才能保证执法环节的公正和平等。法律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执法环节需要更深层次的监督和约束。

“打伞务深”、“除恶务尽”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呼声,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纵深推进和长效常治的建立,人民群众必将感受到更多更好的公平正义。在一个民主与法治精神不断深入人心的新时代,司法机关刀刃向内,打“伞”破“网”,充分体现了法治精神的平等,更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安全感的根本保障。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政法干警,务必要将“扫有狠劲”、“除有靶心”牢记心头,为地方法治的长治久安铸造公正执法的利剑。 (作者:陈方毅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