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平利法院:“十三项”硬举措 回应群众“愁难盼”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4-07 17:37

扎实贯彻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平利法院结合正在开展的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和工作实际,制定13项硬举措,努力人民群众分享更多司法红利。

“办实事、办好事”。紧盯“三个方向”,完善“三个体系”,明确13项措施,着力在教育整顿中为群众解难题。坚持开门整顿与司法公开同步推进,通过“各界人士座谈会”、窗口单位放置意见箱、察访民情民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明确“办实事”的方向为司法为民、护航发展、提能增效三大方面。着力健全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小切口、深研究、重实效”的原则,制定13项具体措施及对应责任领导、小组成员和完成时限,助推办实事责任到人、有章可循。完善了考评体系,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全程提示督办,对落实不力的,通报追责。

“快办事、解难事”。“一条绿色通道,一场法律宣讲、一个典型案例,一站诉讼服务”,在司法为民上有实举措。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开通诉讼绿色通道,法院执行局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1名涉贫申请人提供司法救助,家事审判法庭在案件审理中立即协助1名困难当事人办理特困家庭紧急补助。采用“送法到基层”“法治进校园”等举措,先后开展“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公众开放日”等活动,按照不同受众实际需求,法院干警分别宣讲了将《民法典》、农村婚约彩礼、防范合同风险、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法律知识。效率高保障民生权益,近日老县法庭迅速调处5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仅用21天时间妥善办结,5名被拖欠工资款的农民工权益得到快速保障。案件承办过程中老县法庭借助典型案例,集中向农民工群体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知识,社会效果良好。强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等便民措施使用力度。目前,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配备了休息、办公等必备服务设施,网上缴退费、网上送达、司法公开等便民系统正常运转,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繁简分流机制已经普遍建立。一季度,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综合质效评估得分位于全市第一。

“真办事,办真事”。把握“三个身份”,注重两方衔接,用好一个机制,在护航发展上有实举措。法院干警在履行人民法官职责的同时,扮演了企业“法律管家”“稳定忠诚卫士”这两个角色。3月25日,法院干警走进平利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该行员工送去了一堂法律知识专题培训讲座,助力金融机构防范风险。3月31日,法官走进辖区工厂,为企业经营管理支招,增强企业经营者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引导自觉合法合规经营。主动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方衔接上积极作为,1名干警继续在帮扶村驻村工作,机关食堂累计购买涉贫农产品2.8万元。探索推出“1+5团队模式”,由1名党组成员或审委会委员带领5名干警形成12个团队助力辖区11个乡镇和1个工业园区乡村振兴。12个团队将结合“三联三抓”、社会治理等具体工作,每月至少2次深入镇村开展法治宣传、矛盾排查、纠纷处理、乱象治理,为辖区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稳定法治环境。

“要办事,能办事”一个互学“三类评选”“四项比较”,抓实“提素赋能”,在主责主业上有实举措。教育整顿以来,60名在编干警上班抓工作,下班抓学习,为推进工学并举,组织开展了“一对一互学对接提升”“季度三星评选”和“四比”活动。干警通过一对一接对的方式,互相学习,补短板、促提升。在执法办案等具体工作中,干警之间比学习效果,看谁是学习标兵;比思想变化,看谁学习提升大;比为民办事,比一比“我为群众做实事”,看谁做得多;比工作实绩,看谁重点业务工作谁做得好。经过评比,一季度评选出“审判执行之星”2名,“司法辅助之星”2名,“司法保障之星”2名。截至目前,平利法院受理案件552件,结案399件,结案率72.28%,结收比0.76,其中诉讼案件结案率80%,位于全市第一,结收比0.87位于全省第一。(刘仁慧)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