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文化

一生从警 一生为民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2-22 17:19

怀揣“公安蓝”的梦想,2013年我终于如愿以偿通过政法干警招录考试,在西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学习两年,2015年分配到紫阳县公安局麻柳派出所成为一名正式人民警察。

临赴单位的头一天晚上,父母把我拉在身边促膝长谈,反复叮咛我要公正执法,清清白白做人,多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要对得起头顶的警徽.....“请二老放心,警校师长和二老的谆谆教诲我将时刻铭记在心,一定不会令你们失望,更不会给警徽抹黑”。

在麻柳派出所通过所领导手把手的教、老同志的传帮带、同事们的帮助,我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2019年底,组织将我调往蒿坪派出所工作。从所领导口中得知,缘于蒿坪镇社会治安形势较为复杂,辖区一个时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突出,且警力严重不足,需要组建反电诈专业队,组织看重我群众工作和信息化应用能力较强被调往。

带着组织的信任我依依不舍的离开麻柳派出所,来到了蒿坪派出所开始了我从警路上新的征程。

“你主要负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及指尖警务工作室筹建,同时兼顾红旗社区、东关村警务工作和所上内勤工作,派出所数你最年轻,你的工作任务比其他民警都要重些,你没有意见吧!”到蒿坪派出所当天,所长宋涛就将岗位职责任务下达。

2020年5月12日,我刻骨铭心的记得这个日子,我更永远忘不了那哀怨的眼神、泪流满面的脸。一大早,我刚刚坐到办公室电脑跟前,一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泪流满面急匆匆地跑到派出所报警,连声说:“不得了呀,我银行卡1万多元钱被骗了,你们无论如何要帮我追回来呀,这是我老公辛辛苦苦从矿山下苦力给娃子上大学的学费呀!”我做笔录详细询问经过后得知,该刘姓妇女点击不明链接购物被诈骗。做完笔录,我向她解释说:“我们会全力侦办此案,但是电信网络诈骗是新型违法犯罪,案件侦办难度很大,会有一个过程,公安机关会竭尽全力为其追赃挽损的。”话刚说完,该刘姓妇女便嚎啕大哭说:“我不管,反正你们警察得给我把钱追回来.....”看着嚎啕大哭,我的心给针扎一般..... 

宁吃防范苦,不受破案罪。必须加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指尖警务工作的建设进度。指尖警务工作室筹建好了,但是要把蒿坪镇覆盖14-60周岁的有着19000人的庞大群体都变成民警的微信好友,并且还要逐人进行实名备注、分类建立标签,以便建成有效可靠的动态数据库,为反诈工作精准高效开展提供支撑,这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我通过户籍信息系统,从年龄阶段、职业、重点人群家庭、社会关系等信息,建立起走访入户信息摸排表,坚持“先易后难、先重点人群后机关单位职员”的原则,逐一上门走访采集信息,面对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现场宣讲,发动群众注册“金钟罩”,讲授如何使用“金钟罩”防骗防诈,建立全民反诈微信联盟。

“你添加我为微信好友,是不是想通过微信在监控我?”“加你们警察为微信好友肯定会影响我正常的生活”、“加警察微信有什么好处?”,“注册‘金钟罩’起作用吗?,玩微信就防得住诈骗,你们是不务正业吧?”,面对群众的顾虑,我真是绞尽脑汁、费劲口舌,甚至遭到许多群众的讽刺和白眼,甚至有的群众避而不见,敲门根本不让我进屋。但是那张泪流满面的脸、哀怨的眼神,让我坚持坚持再坚持.....我深知道,只有通过建立完善长期稳定可靠的微信数据库,定期推送内容丰富的防范知识,及时发布高危预警信息,才能提升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才能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2021年1月1日,元旦佳节本是我调休,但辖区平川村王某某系“微商”重点人群,其在朋友圈发布的购物链接信息多半不实,极易造成自己和其朋友上当受骗,我已经不下七八次到家中做工作,但王某一直不加我的警务工作微信,也不注册“金钟罩”,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必须将其“拿下”。

因疫情影响,我戴着口罩敲开门,王某某见我就准备掩门拒绝,说新冠疫情影响,不方便请我到家坐,我拉着门把手说,我们就在门口说几句话就行。随后我又对她说:“我这已经是第9次上门找你了,添加微信和注册“金钟罩”是为了保护你和你家人的“钱袋子”,你经常发布一些网上购物链接,很容易让骗子有可乘之机,一切都是为了你好呀!你现在不添加微信、不注册金钟罩,到时候让骗子给骗了财物,你可是不要责怪我们。”苦口婆心30分钟的说服,终于打消了王某某顾虑,王某某说:“小张呀,就凭你小伙子9次登门的执着劲儿感动了我,我听你们的。”

坚持就是胜利。从最初的群众不信任、避而不见、关门插锁拒之门外,到现在群众主动找到我添加微信、注册“金钟罩”、通过警务微信主动咨询防范电诈知识技能,我深知,只有一心装着群众、一心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你就能够得到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目前我走访群众家庭1000余户,走访群众10000余人次,开展防范电诈集中宣讲20余次,受众6000余人,添加微信好友近5000人,发动群众注册金钟罩1800余人,在我的带领下,我和同事已经完成指尖警务工作微信85%的建库任务。

“多亏你把我从陷阱中拉出来,要不然我这贷款不成,还雪上加霜倒给骗子送钱”。2020年8月31日辖区森林村贫困户詹某某紧紧握着我的手感动的说到。

2020年8月31日上午11时许,我与往常一样,准时在反诈工作微信一对一推送反电诈预警信息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微信中詹某某向我反馈,刚才自己在网上贷款因操作不当现在进退两难,如何是好呀?我迅速赶至詹某某家,经查看詹某某与客服微信聊天记录和详细询问调查得知,詹某某在网上下载“优谦消费”贷款APP欲贷款20000元,后台“客服人员”以詹某某因输错银行卡号导致贷款资金被冻结为由,伪造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文件,要求詹某某支付10000元的认证金实施诈骗,我告知詹某某这是一起典型的贷款诈骗,责令其不要向“客服人员”提供其个人信息和短信验证码,更不要相信对方的花言巧语向其支付认证金,否则贷款不成倒蚀一把米,终结了这起网络贷款诈骗。

电话打不通,微信不回复,找不到受害人住址,遇到诈骗分子正在向受害群众实施诈骗,真是让人着急呀,我必须与犯罪分子争分夺秒抢时间,只有在受害人打款转账之前找到他进行劝阻,才能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这样的事情在我身上发生了好几起,幸亏及时上门劝阻止付,为群众止损挽损。

2020年11月14日上午10时许,我手机金钟罩反电诈终结服务号后台传来辖区魏某存在被诈骗的风险的预警提示。我立即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微信语音联系魏某,但是电话打不通、微信不回复、微信视频连不上,我立即赶赴其家中,家人告知中午在单位加班没有回家,又立即赶至其单位,单位同事告知魏某刚刚离开到银行去办事了。来不及多想,我又立即飞奔至镇农村商业银行,在银行柜台拉住魏某的手说,千万不能向对方汇款,否则你就上当受骗了。通过查看魏某微信信息了解到,原来诈骗分子冒充公安民警,称魏某涉嫌信用卡恶意透支,要求将银行卡内10万元资金转入指定账户进行验证,并通过微信将假警官证发送给魏某,让其相信自己是“警察”身份,谁知假警察遇见我这真警察,为魏某紧急止付止损了10万元。

无独有偶,2020年12月16日,我接到县局反诈中心核查劝阻指令:辖区龚某疑似正在被诈骗。虽然我的反诈工作微信上备注了龚某是哪个村的,电话是多少,但是龚某电话一直无法拨通,一个村的面积很大又无法立刻找到龚某的确切住址。我立即打开反诈工作微信不断尝试和龚某微信视频,几次尝试后,我终于在骗子与龚某通话的间隙拨通了龚某的微信视频。经了解得知,上午11时许龚某接到了自称是上海某公安机关办案民警的电话,称龚某涉嫌洗钱犯罪要求配合调查,要求其迅速将银行卡资金转移至其提供的安全账户,“所谓”的上海警察为了证明其“警察”身份,还穿着人民警察制式服装与龚某通过微信视频交流,如不及时将账户资金转移至其提供的安全账户,就销不了案会被网上通缉。

随后我才知道骗子为了增加诈骗成功的几率,哄骗龚某此事涉及机密不能告诉其他人,还特意要求龚某将手机调成飞行模式。由于龚某是我的好友,平时我也给龚某发过防范信息进行过互动,因此我得以及时通过微信视频联系上龚谋进行劝阻。微信视频中,我看到龚某已经被吓得不轻,虽然龚某暂时不会给对方汇款转账,但由于首次联系龚某的警察是骗子的第一印象,造成了龚某信任防线崩溃,就连我这说着一口本地方言进行劝阻的民警,龚某也不敢完全相信了,为了完全打消龚谋疑虑,我专程驱车找到龚某家中,和村干部一起说明情况,龚某这才恍然大悟,激动地对我说,要是你们“真警察”晚来一步,我就让“假警察”给骗了,我银行卡里可有18万现金呀,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自担反电诈民警以来,我通过“三个一”指尖反诈工作法利用微信一对一发布反电诈知识和预警信息145次,上门劝阻止付115人次,止付群众被骗金额30余万元。

师长、父母的谆谆教诲,头顶熠熠生辉的警徽,时刻警醒着我,在反电诈的路上、在从警的征途中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我可以牺牲一切,这是初心的承诺,一生从警,一生为民。

张乐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