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平安安康

旬阳:疫情防控 我们一直在行动!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2-20 16:45

疫情在前,公安当先。2021年初,旬阳县公安局将疫情防控工作摆在当前重要位置,尽锐出战,全力以赴,以担当之勇、奋斗之志,打好组合拳,守好疫情防控主战场,保障全县人民度过了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

启动检查站点,守好环城关口

1月7日启动联防联控检查站以来,旬阳公安配合交通、卫健、当地镇政府在小河、吕河、神河、张河4个高速路口,蜀河、段家河2个国道路口对进入旬阳的中高风险地区车辆、人员以及冷链车辆进行查验登记,落实劝返、“点对点”转移,及时对接镇村做好管控。同时,配合交通部门对“两站”重点部位做好疫情检查,维护现场秩序,确保守好环城第一道防线。目前,共投入警力1536人次,查控车辆8640台、人员13263人,冷链车辆76台。其中高中风险地区车辆181台、人员476人,劝返车辆146台、人员397人。

紧盯冷链物流,做到“人物同防”

全面加强寄递物流行业管理,在寄递物流管理“六个100%”的基础上,建立冷链物流供应链全链条、可追溯、一体化管理体系,全程登记冷链物流货运车辆信息、驾驶员信息及货物流向,实现闭环管理。对每一件进入我县的冷链食品做到日研判、日报告,确保冷链食品防控措施到位。督促辖区寄递物流冷链从业人员做好核酸检测,严禁未检测人员上岗。制作《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倡议书》《宾馆酒店、文化娱乐场所温馨提示》,号召冷链从业人员及广大市民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日常安全防范。目前,共收冷链食品608件,无中高风险地区流入冷链食品;对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核酸监测累计2144份样本,均为阴性;组织寄递物流企业开展演练2次。

流调力求快准,助力跟踪管理

1月16日,安康高新区“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患者活动轨迹的通告”发布,旬阳公安迅速反应,在前期预案基础上,开展一系列紧锣密鼓的部署和处置,见证流调工作与时间赛跑的速度。8名流调民警立即到岗,启动信息核查和流行病学调查核实工作。利用大数据综合分析研判,迅速确定辖区3名密切接触者基本情况,以及与3人接触的17人情况,24小时内完成流调报告,及时将核查结果反馈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详实的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处置和跟踪管控,落实隔离措施和健康监测。同时,工作中注重学习培训,重点就流调人员基本防护和操作、调查范围和注意事项、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调查中的应用等,增强流调队伍调查和分析能力,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依托“挨户防”,做好疫情防控

局立足实际,利用“挨户防”机制和外出务工人员管理平台,做到境外、中高风险地区、省外返乡三类人员底数和情况清。配合辖区政府对境外、外省务工人员逐一电话联系,动员境外、中高风险区域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对返乡人员一律实行闭环管理。同时,利用微信工作群、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方式宣传温馨提示、通告、倡议书等内容,引导群众科学防范,取得了显著成效。各派出所、警务室协助所在镇、村(社区)做好重点人员追踪管理,做到摸排管控到位、核酸检测到位、聚集活动监管到位、宣传发动到位。目前,开展院落宣传会2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56份,主动化解涉疫矛盾纠纷11起。

强化联合执法,维护防疫秩序

疫情防控期间,由公安局牵头卫健局、市场监管局、经贸局、文广旅游局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组,对全县行业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同时,做好全县涉疫违法犯罪的打击处理工作,特别是违反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1、2号通告内容以及阻碍公务等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2次,共检查药店13家、商超27家、酒店宾馆17家、蔬菜水果超市12家、其他行业场所13家,现场提出整改5处,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公安机关查处涉及疫情防控案件5起,处罚6人。

宋章兰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