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文化

青山有幸埋忠骨 检察公益护英魂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2-28 17:04

12月25日,旬阳县检察院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开宣告送达一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宣告仪式在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举行。

该院在履职中发现,旬阳县双河镇朱金水、黄绪钢两位革命先烈墓地杂草丛生,缺乏管理保护,不利于公众进行瞻仰、悼念活动,随即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开展调查核实工作,通过向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调阅资料、实地走访查看、询问附近居民等方式了解到,1949年11月25日,解放军第二次解放旬阳,双河镇竹园村长眠的黄绪钢、朱金水两位同志原系解放军战士,在第一次双河解放后留守当地开展地方工作,组织群众成立农会,最终被反革命势力杀害,是为全县解放和人民政权建立做出贡献的革命先烈。1951年5月,戕害朱、黄两位同志的反革命分子石某某、查某某被旬阳县人民法院依法执行枪决,告慰英雄先烈不朽忠魂。每年清明节,当地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到二位革命先烈的墓地进行扫墓,并给学生讲述两位先烈的英雄事迹。

该院认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工作,决定向该局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加强对朱、黄二位英雄先烈墓地的保护,便于群众瞻仰、悼念。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吴方明表示,检察公益诉讼对烈士褒扬工作既是监督也是支持,为烈士褒扬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保障,将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及时对两位革命先烈的身份进行核实,依法对墓地纪念设施进行保护,尽可能满足当地群众祭奠、祭扫愿望。因旬阳被划定为红二十五军革命老区,该局将以贯彻落实此次检察建议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摸清挖掘好旬阳红色文物底数,讲好红色故事,抓好县域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工作。该院副检察长鲁宏力强调,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持续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工作,维护英烈形象、守护英烈之魂。一要心存情怀、肩扛责任、崇敬英烈,积极学习传播英烈精神;二要熟知历史、精准定位、有的放矢,主动履职承担历史使命;三要摸清现状、多方联动、靶向发力,共同合作保护革命老区。

英雄烈士是一个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对其铭记和尊重不能只停留在精神层面,更应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旬阳是红色革命的热土,于1991年被划定为革命老根据地,一代代的革命先烈在此浴血奋战,甚至长眠于此不为人知,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守护英烈忠魂。下一步,该院拟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等单位建立协作机制,齐抓共管打造红色资源保护新格局,共同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胡莉莉 朱浩)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