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紫阳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2-25 17:49


    12月25日,《安康日报》以《打赢硬仗保平安紫阳县人民法院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为题,头版专题报道紫阳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现予以全文刊发。

  “12月中旬,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上诉人何欢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二审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身为紫阳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庭负责人,也作为全市社会影响较大的何欢案的一审承办人,樊富全对二审结果早就胸有成竹。

  “虽然包含何欢案在内的三起涉黑案件全部审结完毕,工作成绩排在全市前列,但我们所有人,还一直保持着战时状态。”在克服“过关交卷”“小胜即满”懈怠心理的同时,樊富全和同事们也深刻感受到,虽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但这才是新的起点,扫黑除恶必将走向常态化。

三年来,紫阳县人民法院攻坚克难,以整改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为突破口,持续深化“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扎实推进“三清零一攻坚”行动,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截至2020年10月底,紫阳县人民法院共审结黑恶案件3件30人,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件 17人,恶势力团伙案件 2件 13人,依法判处罚没财产共计279.23余万元……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紫阳县人民法院法院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的不懈努力。

先谋快动,聚集精尖力量打好“政治仗”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紫阳县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项推进会,及时研判专项斗争发展态势。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相继出台工作制度10余项,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凝聚起专项斗争的主心骨。

案情复杂,敏感性强,是涉黑案件的普遍特征。为了将案件办成铁案,紫阳县人民法院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和程序关,院主要领导对每一件涉黑恶案件都亲自协调,与案件合议庭成员认真研判。审判团队在接触到卷宗之前就迅速组织业务学习,以更加完备的专业知识储备从容应对纷繁复杂的案件。同时,该院重视强调横向协作,与紫阳县人民检察院、紫阳县公安局等兄弟单位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会商涉黑恶案件,依法提前介入侦查、审查起诉活动。

“我们坚持院长、分管副院长带头办案,建立院领导包案清单,责任到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六清’任务。”紫阳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汪焱介绍说,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条件下各项审判工作的常态化,全院上下主动提高政治站位,通过提前研判讨论及时解决阻碍案件顺利推进的争议问题,进一步增强了纵深推进专项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

以案溯源,多维持续发力打好“法律仗”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涉黑涉恶案件进入审判环节、执行环节。紫阳县人民法院针对涉黑涉恶案件事实多、罪名多、人数多、难点多、争议多等特点,始终坚持“精准审判、快审快结、依法严惩”的原则,不断加大审判攻坚力度,依法审结了梁高峰等6人涉恶案、何欢等17人涉黑案、刘向成等6人涉恶案等一批产生重大影响的案件。

为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紫阳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工作专班、院庭长、审判委员会作用,对涉黑恶势力犯罪,既坚持从严打击,又依法规范办案,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坚持立足案情实际,不放过任何细节。

在审理何欢案时,樊富全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三十多万字的卷宗,自己和另外两名法官足足看了有两个月。十月份天亮得早,大家有时五点钟就开始阅卷宗。晚上看得太仔细,一看时间已经是凌晨也是常有的事。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樊富全和同事们从来不敢疏忽任何一个细节。“何欢案的难度在于时间跨度大,涉案人员多,犯罪事实也多。比如同样的罪行,初犯和再犯有很大不同,卷宗里一个符号之差,都可能影响到定罪量刑。证据裁判、疑罪从无原则就是要求关键事实必须清楚、关键证据必须确凿。”据樊富全回忆,当时一米六高的卷宗有三摞,审理报告有六百多页,这些大家都看得非常仔细小心。小心到什么程度呢?阅卷过程中,甚至发现了专业审计机构审过的涉案资金账目里还有偏差。

打蛇打“七寸”,根治要挖“根”,紫阳县人民法院不仅狠抓依法办案,更充分认清当前“打财断血”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成立执行工作专班,提前介入做到对涉黑恶执行案件的财产心中有数、情况明、底数清,有序推进案件办理。通过开展“涉黑恶财案件”专项执行行动,该院对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进行全力攻坚,竭尽全力实现涉黑涉恶刑事案件财产的应执尽执,在执行中严格区分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保障当事人、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民营企业正常合法经营不受牵连。

紫阳县人民法院还通过建立健全职能延伸机制,针对工作中发现的行业乱象和监管漏洞,及时运用司法建议书积极推动“行业清源”。一方面主动与相关行业、领域的监管单位联系沟通,建立信息共享、融合互通的联动工作机制,一方面建立健全督办评查机制,紫阳县人民法院坚持开展案件定向督办,用常态化的通报约谈、定期评查机制,推进案件保质增速,推动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有效衔接。

全民动员,强化舆论保障打好“民心仗”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离不开全党全社会及政法各机关的共同努力。紫阳县人民法院鼓浓声势氛围,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和社会面宣传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发动群众,营造浓厚氛围,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最大化。

“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在紫阳县的城市街道和乡村,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宣传标语。“‘扫黑除恶’中的黑与恶分别指什么”“‘村霸’表现形式有哪些”……在紫阳各镇村,各级政法人员有时间便会组织老党员、村民代表和网格员等进行扫黑除恶知识宣讲。据紫阳县人民法院宣传干事赵敏秀介绍,为了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三年来该院共张贴、悬挂宣传标语300余幅,出动宣传车宣传200余次,组织开展集中宣传20场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扫黑除恶的社会背景及深刻意义,引导群众尊法守法,积极踊跃揭发检举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我们11月开展了院长带队到包联镇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宣讲活动,还举行了院领导带队集中走访‘两代表一委员’宣传月活动,我们深入全县各镇村,深入群众、融入群众。”不仅如此,赵敏秀还和同事利用“一网两微”平台,及时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展示专项斗争成果,不仅对犯罪分子形成了强有力的心理震慑,还以更广泛的司法公开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下村宣讲、案件办理、研判沟通……在日常工作中,我深刻感受到扫黑除恶对于维护法律尊严、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意义。”紫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毕传祥坚信,扫黑除恶没有终点。船到中流浪更急,只要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就一定能为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推进平安紫阳、法治安康建设,贡献更加奋进昂扬的磅礴力量! (赵敏秀)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