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创建

宁陕法院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2-17 17:19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宁陕县人民法院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多措并举,迅速行动,积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是认真部署,严格落实责任。

2018年以来,每两个月都要召开党组专题会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组织全院干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做好中、省、市扫黑除恶督导问题整改。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该院通过新闻、自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截止2020年11月共制作展板32块,在交通要道上设立广告牌、LED显示屏,悬挂标语,在“12.4”等法治宣传日集中宣传32场次,在该院巡回办案过程中进行扫黑除恶宣传40余场次,发放资料1.1万余册。通过本院微信、微博、网站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100余篇次,阅读点击总量6万余人次,群发扫黑除恶宣传短信17万条。

三是认真摸排,提高工作成效。

该院认真开展“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活动,对四年来审理的235件刑事案件逐案摸排,对已审理的民事、行政案件及受理的涉诉信访等3435件案件集中排查,并建立了线索台账。截至目前,收到中央督导组交办信访线索、自行摸排线索、群众实名举报涉恶线索共9件,均已办结。

四是发挥审判职能,从严打击。

该院院长、副院长、扫黑办法官分别担任案件的审判长、主审法官,2018年以来审理涉恶案件两件12人,安康市监委指定管辖的保护伞案件2件3人,均做出有罪判决。已生效的涉恶案12人,保护伞案件1人均移送执行,财产刑全部收缴到位,实现了“打财断血”的总体目标。该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行业部门存在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分别向各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函。截至目前,向有关行业部门发放司法建议函8份,均已收到回函,有效促进了对行业乱象的治理工作。

五是做好村两委干部任职资格审查。

对各级部门的协查函高度重视,对村两委换届拟任人选以及其他人员是否存在犯罪前科和是否属于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全面鉴定。2019年和2020年,该院起底核查了村(社区)党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全县各类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共计4279人,共核查出有犯罪前科人员6人。

六是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截止2020年11月,该院还与部分行业部门建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衔接机制,与公安机关联合制定了提前介入实施办法,公、检、法联合制定了案件会商机制,为进一步建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机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是党和人民所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夺取全面胜利之年,宁陕县人民法院将在总结经验、建章立制、长效治理等方面狠下功夫,砥砺前行,全面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为创建平安宁陕贡献力量。周瑞环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