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石泉县司法局多举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2-10 09:31

石泉县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部署,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六清”行动为抓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狠抓任务落实,进一步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

提站位强认识,全面落实重大责任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抽调3名业务骨干,拨付5万元专项经费,切实做到组织领导保障有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每月召开专题研究,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协调破解工作难题,有效推进工作扎实开展。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和中省市县有关要求纳入干部培训学习计划,常态化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开展专题辅导次,从严从紧压实工作责任。

强举措出重拳,扎实推进行业治理。对全县65名社区矫正对象和308名刑释人员中进行摸排走访,预防阻止黑恶势力引诱拉拢。用活县镇村三级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资源,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并积极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防止黑恶势力滋生。实行刑案辩护全覆盖,加强对刑事辩护工作的指导力度,对涉黑案件实行代理报告制度、集体讨论制度,要求每月各律师所上报办理黑恶势力案件基本信息统计表,切实掌握涉黑案件律师刑事辩护工作动态,提高刑事辩护的质量。深入开展政法干警“三下”活动,扎实推进“赵健案”以案促改工作,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大会3次,常态化组织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严管干部队伍,坚决防范“警伞”“庸伞”。

挖线索深研判,坚持做到清仓见底。积极开展线索核查集中攻坚行动,局扫黑办围绕已摸排办理的124条案件线索开展一次核查行动,对上报县扫黑办12条和扫黑办交办的2条线索进行重点复核,做到清仓见底。进一步完善线索管理台账,对重点线索安排专人通过电话或面谈方式进行复核,对一般线索通过电话方式听取举报人的意见,做到“六清楚一完善”,截至目前,我局扫黑办收集的线索均已核查清楚。同时规范线索管理,建立线索台账,明确专人管理,实行一案一卷,入柜上锁。

广宣传深动员,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引导制度,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方案》,明确宣传重点和责任股室,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纳入法治宣传工作重点常态化开展。结合“民法典九进”“法律讲座进百村”“三率两度”等大型活动,深入镇村(社区)、学校在宣讲法律知识的同时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典型案例及重大意义。充分利用“法治石泉”微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每月发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信息。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对全县县级“两代表一委员”进行走访,汇报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听取工作开展的意见,对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起到了良好效果。

抓整改建机制,巩固深化工作战果。对中省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对中央督导反馈问题主动认领25条,对这些问题深入分析研判,精准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对每一个问题均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整改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了宣传、培训、线索排查、线索管理、有奖举报、线索研判、以案促改、档案管理等制度,充分发挥各级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司法所长三只队伍的作用,常态化开展线索摸排收集,对收集到的线索及时研判,及时调查核实,及时移交,做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斗争常态化、规范化。阮俊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