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创建

镇坪县民政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9-14 15:02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最后一年,为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构建长效机制,镇坪县民政局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切实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一是强化基层治理,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抓住村级党组织建设这个“龙头”,筑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思想根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切实举措,村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实施,为引领党员干部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进而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二是强化基层治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两委”班子是引领村级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龙头,“两委”班子的纯净直接关乎到整个村子的村风、民风。加强基层政权治理,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为抓手,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对部分工作作风简单、粗暴,存在“村霸”苗头性问题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加大监管力度,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持续开展排查工作,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坚决遏制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

三是强化基层治理,完善村规民约制度。为抓好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从源头上遏制涉黑涉恶问题滋生蔓延趋势。镇坪县民政局指导基层群众加强自治,引导村民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自治作用。通过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四会”组织严格规范婚丧喜庆事宜。全面推广“拦客令”、道德榜单“红黑榜公示”、“民风积分”绩效管理,积极倡导婚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人情新风,从而进一步规范基层农村的社会秩序,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促进平安和谐美丽乡村建设。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