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文化

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法院工作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2-01 17:00

为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好新时代党的政法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有关法律,中共中央于2019年1月制定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9年1月13日起施行。

作为政法机关的人民法院,通过深入学习和领会,结合审判工作实践,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贯彻执行好《条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融入工作实际,学深悟透

《条例》虽然只是一部党内法规,但其所涵盖的国家机关范围包括了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单位。很显然,《条例》如同国家机体的整个经络,直通国家政法机关七经八脉和各个神经末梢,如同人的大脑,带动全“身”,全面发挥着专政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

《条例》实施以来,在宁陕县委的领导下和县委政法委统一组织安排下,宁陕法院深入开展各种学习宣传活动,认真传达精神,及时做好请示汇报。在审判工作实践中,干警们善于总结对照,始终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根本,不断提高《条例》的指导性和实用性。2020年以来,法院干警集中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安康大讲堂”视频会专题学习,并组织全体干警进行相关知识测试,不断提高司法审判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达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的目的。

二、站稳政治立场,听党指挥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所以,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二)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最高法院发布五五改革纲要,明确未来十大工作目标,第一就是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统领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全领域、贯穿司法改革全过程,推动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审判执行工作基本单元,构建人民法院坚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

三、提升队伍素质,坚定信念

(一)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通过对《条例》的学习,我们更全面准确掌握其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更加坚定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理想信念。在政治立场上,能够自觉同党的领导保持一致,坚决拥护政法姓党,把稳手中的法律之剑。

(二)坚持从严治院,打造过硬法官队伍。认真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切实解决法院队伍存在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不纯的问题。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深化审判理论研究,大力培养专业和复合型人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司法腐败问题,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四、落实司法为民,履职尽责

作为司法机关,履行法律职责,是一切的基础和最终落实的根本。在司法实践中,只有贯彻执行《条例》规定精神,才能真正将党的领导、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落到实处。

(一)推进司法改革,提高服务水平。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司法审判工作仍然要对准群众司法需求,不断完善诉讼便民措施,积极拓宽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利用先进网络技术和信息化大数据平台,让老百姓更加方便、快捷的维护权益。运用好新型融媒体扩大司法公开,让更多的群众真正能够监督,提高司法透明度,防止司法腐败。多角度宣传法治,做好引导和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围绕执法办案,发挥保障作用。始终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从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角度,积极推进平安宁陕建设,依法严惩各类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依法化解民商事纠纷,积极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各类社会风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化解行政争议,依法打击和惩处行政违法行为,加强沟通和法制宣传,助推法治政府建设,采取强制手段高效执行,建立失信惩戒联合机制,及时兑付诉讼权益。

    做好法院工作的关键,离不开党的领导。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正确指引下,才有更加公正、廉洁、高效的为民司法。胡春鹏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