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岚皋:紧盯涉恶案件 聚力打伞破网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27 09:45

岚皋县纪委监委紧盯公安机关查处的2起涉恶案件严肃查处涉恶腐败及其身后伞网人员,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一是畅通举报渠道,深入挖掘线索。充分运用纪检监察机关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广泛受理群众的投诉及举报,密切关注涉黑涉恶舆情,及时收集研判、应对处置。围绕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易发多发地区、行业和领域,开展3期扫黑除恶专项巡察深入排查问题线索。截至目前,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52件,已全部按程序进行了处置。

二是开展线索大起底,认真筛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在用好现有问题线索收集机制的基础上,主动出击,2016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的1224件问题线索及公安机关办理的222件涉“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逐案过筛,仔细甄别研判,对筛查发现的20名涉“黄赌毒”案件的党员干部按程序进行了立案查处。

三是构建协同配合机制,严肃查处伞网人员。制定印发了《岚皋县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制度》《岚皋县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建立协同办案、双专班侦办、直查直办及同立案、同督导、同公告“三同机制”工作制度》等制度,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在查办案件中的协作配合,形成“打伞破网”工作合力,依纪依法对公安机关办理的2起涉恶案件背后的伞网人员及腐败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截至目前,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诫勉谈话3人,提醒谈话7人。

四是注重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在“打伞破网”的同时,推动源头治理,针对涉恶案件暴露出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行业监管缺失等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相关单位强化责任、健全制度、补齐短板,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郭玉生、张才华)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