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石泉聘任百名农民工维权代表 实现民工维权不出村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23 10:38

近日,石泉县总工会、人社局、司法局联合发文,在全县范围内聘任161名农民工维权代表,达到农民工维权代表全覆盖,农民工维权工作无死角,基本形成农民工“侵权有人管、维权不出村”的社会化维权工作格局。在11月20日召开的全县农民工维权代表培训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耿国泉,县总工会主席张诗泉等领导为161名农民工维权代表颁发了聘书。

县司法局、人社局还派出专业人员针对农民工维权工作进行了专题法律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会上,县司法局专职律师结合今年出台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解读,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对依法维权过程中的方法、技巧、应注意的事项及相关问题进行讲解,通过列举石泉本地维权案例,进一步让全县各级农民工维权代表学习到法律法规知识和掌握了维权技巧,为今后依法开展农民工维权活动奠定了基础。

县总工会、司法局结合本次培训会需要,制作并发放了《农民工维权法律知识选编》读本和多种宣传单页,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列举了相关法律常识和案例,通俗易懂颇受欢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听讲解、学法律,汲取了更多的维权法律知识,让今后的维权工作心中有了底气。

近年来,石泉县总工会、人社局、司法局认真履行维护农民工权益工作职能,从体制机制上想办法,初步建立起农民工维权县、镇、村三级网络体系和社会化维权机制,在全县161个村(社区)建立工会组织,吸纳近万名农民工入会。县总工会统一为村级工会制作了章子、牌子、工会会员的权利和义务、村级工会及主席职责、农民工维权代表工作职责等制度,农民工维权工作进一步规范。

维权工作中,县司法局在县法律援助中心和各司法所设立农民工维权中心和工作站,开通12348法律服务热线,热情耐心接待农民工维权方面的咨询和问题处置,近三年先后指导各村农民工维权代表或指派法律援助人员参与全县农民工维权案件300多件,为农民工追回赔偿金或损失5000余万元。郭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