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队伍

繁星流动 与你同行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19 15:12

在我的认知里面,一个人对一个地方的热爱,源于这片土地带给你的炽热的情感,而对一份职业的热爱,缘于工作本身的性质带给你源源不断的动力。以前身着警服,头顶警徽,守护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是我对自己职业的自豪感的定位,2020年,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有了属于自己的警旗和节日,责任、使命和荣誉同在。

转眼间进入警营已经四年有余,初入警局的懵懂时期已过,下了乡、出了警、干了内勤、接待了来访群众、宣传了警局正能量……熬过夜、抓过人、办过案、参加过统一行动……这一件件,一幕幕,是我的日常,也是我的同事们的日常。花开花落,繁星流动,我想和他们同路而行。

花开有期  警花无季

警局里,总有我们44朵警花,不爱红装爱武装。挽起秀发,褪去浓妆,身着藏蓝,身姿挺拔。用我们“巾帼不让须眉”的傲骨,不忘初入警局的铮铮誓言,书写着我们的“芳华”。110警花“美如画”。“您好,宁陕110,有事请讲”,正常警情问清具体报警内容,迅速将警情转送传达,确保民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警。有时候遇见求助的警情,警花们在迅速转警的同时还要及时安抚当事人情绪,遇见无理取闹,态度恶劣的报警人,还得忍受恶言相向。即便如此,110的警花们还是会不厌其烦,柔声细语地告诉群众,“别怕,宁陕公安就在你们身边”。窗口警花“别样红”。对群众总是笑脸相迎,“您好,请问您办什么业务?”一句问候,先暖了群众心;“稍等,马上为您办理。”一语安抚,再顺了群众意。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力争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用优质的服务,耐心的解释,让群众竖起大拇指,为她们点赞。内勤警花“绽芳华”。发挥心细如发的特点,收发文件上传下达、信息汇总填报报表、整理台账案卷资料,细琐繁复。没有紧张悬念,没有生动精彩,但却甘愿做默默无闻的“管家”,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是家人 亦是战友

宁陕公安警营中有不少双警伉俪、警营父子、警营母女,他们是家人更是战友,在同一个“战壕”,做着最神圣的工作,守护着一方平安。这对警察夫妻的日常只是宁陕公安警营中一个小小的缩影。

我参加工作的第一站,是辖区基层派出所,唐仁峰同志是派出所的所长,所以我深入了解他,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可能是来自一个地方,说着相同的方言,我觉得他既是我的领导,又像我的大哥哥一样,很亲切。印象中,他的行程总是急匆匆的,奔波在辖区的各个村组,角角落落。出警、办案、吃饭,甚至走路,我们一直劝他,慢一点,别太着急。他总说,事情那么多呢,慢点怎么解决的完呢?你们别着急,慢慢来就行。后来我们都调回县局法制大队,为人谦和、任劳任怨、业务娴熟,是我们部门民警对他的一致评价。办案区经常会不定时的值夜班,他总是冲在前面,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他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摆正自己的姿态和位置,接受党的洗礼和考验。秦巴明珠党旗红,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锋。

2020年的新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节奏,接到县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取消春节休假的命令后,家住在汉滨区吉河镇的唐仁峰同志和妻子曹云立即驱车返岗。连着几年都没有好好在家过个春节,本想着今年夫妻两个至少可以陪伴父母和孩子待几天吧,可是又食言了。妻子曹云说:“没办法,我们都是警察,了解彼此的工作性质,选择这个职业,就应该义无反顾。他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他就应该冲在前面。”

其实,曹云同志也处在2020年防疫工作的最前线。她是城关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她包片的城北社区区域人口密集,她就从各小区门房外来车辆登记开始,一个小区一个小区跑,“大爷,这是我的手机号,这段时间小区内有疫区牌子的车辆进入,请第一时间给我电话。”那几天她每天都奔忙在辖区村社,一户一户地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知识,一家一家的细致核查流动人员。每天回家,腰都直不起来了,但是还是得坚持,她说“我多核查一家,就能减少一点病毒传染的可能性。”包片六年,走在大街上,到处都是熟人。一年365天,除了双休日和节假日,宁陕小学的校门口,总能看见她的身影,她忙碌着观察周围的治安情况,默默守护着全校师生2000余人的安全。她说,她不记得自己忙碌过多少户的家长里短,调停小矛盾小纠纷,让他们重归于好笑颜绽放;她也不记得帮助多少户勘校信息、协助办理医疗、养老保险,让他们安享晚年,但她记得,这些人幸福、感动、充满安全感的神情,那是她这辈子最印象深刻的记忆。

法制七人行

耐得住性子,守得住初心,我们都是公安法制人。我们各有各的特点,但却从来不在工作上“掉链子”。我的大队长,是我进入警局从内心深处敬佩的一位领导,工作上凡事身先士卒,法律业务知识储备强、处理工作干净利落;审核案件上严格把关、慎之又慎,真正做到让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生活上待人谦和、真挚而温暖。对同事们嘘寒问暖,设身处地为每一名同事着想。他是我们部门的“定心丸”,只要他在,所有的问题迎刃而解。

我的两位中队长,一位负责着全局的刑事案件审核,一位负责着全局的行政案件审核。工作认真、细致、严谨,全年不知道有多少案件要经过他们的“法眼”,然后才能露出“庐山真面目”,执法瑕疵才能得到纠正。正是他们的日日付出,才为全局的优秀执法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的“胡叔”和“唐所”,负责着全局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管理和运行。盯紧受立案、看牢办案区规范使用、守好办案区的安全管理,他们就是全局办案民警的“外围安全员”。我的“陈姨”,是我们部门的内勤,整理档案资料,上报各类报表,做好部门后勤保障,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对每起案件都有她自己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于我而言,她更像是朋友,家长里短,无话不说。

我们法制人,时刻践行思辨勤廉,将忠诚奉法牢记于心。文明规范就是我们永远的遵循,严格公正就是我们不懈的追寻。周高晶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