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法治安康

旬阳检察:十年纷争无结果 公开听证解心结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19 10:32

近日,旬阳县检察院针对一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行政争议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县工商联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共同助推该起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

2012年,县自然资源局对一块国有建设用地的使用权进行挂牌出让,某公司参加竞买并与该局签订了《挂牌成交确认书》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成交确认书和使用权出让合同对土地出让价款约定不一致,确认书确定的数额明显高于出让合同约定的数额。

旬阳县自然资源局认为:应按挂牌成交确认书确定的价款数额收缴土地费用。某公司认为:应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价款缴纳土地费用。旬阳县自然资源局主张:某公司没有按照挂牌成交确认书确定的价款交清费用,尚欠几千万,不能给其办理土地使用权证。某公司主张:已经按照土地出让权使用合同内容履行了全部交款义务,且交多了几百万,要求旬阳县自然资源局退还多交的费用,并尽快为其办理土地使用权证。

鉴于以上情形,检察机关主动发挥职能,及时介入协调解决,通过组织公开听证会的形式,为行政机关与民营企业搭建起沟通的平台,让双方当事人在充分陈述事实理由的同时找出纠纷症结所在,从而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检察官在充分听取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本着维护国家利益、企业合法权益,助推诚信政府建设原则,依法向旬阳县自然资源局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建议其与某公司实事求是核算账务,公平合理追缴费用,依法依规办理证件,彻底解决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均表示同意检察机关的建议内容,对检察机关通过召开听证会推动争议十余年的问题得到化解表示感谢,与会其他人员也对旬阳县检察院的此种做法纷纷表示称赞。

公开听证审查办理行政争议案件是检察机关发挥行政检察职能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举措;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自觉接受监督的生动注解;是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服务“六稳”“六保”的具体实践;是维护政府公信力、助推诚信政府建设的有力抓手。自2019年10月最高检部署“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以来,该院始终坚持把专项活动作为促进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任务,目前已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2起。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持续跟进检察建议落实到位,确保该起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通讯员:鲁宏力 胡莉莉)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