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队伍

安康市公安局严把“三关”强力抓好实战教官队伍建设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18 10:38

编者按:为进一步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安康市公安局把培养一支高素质教官队伍作为重点,聚焦选拔管理、能力训练、实战实用三个环节,坚持严字当头、实战引领和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全力促进教官能力素质提档升级,进一步打牢大练兵工作基础。

严把“审查考核关”,确保教官管理到位。一是加强教官管理。健全教官队伍管理机制,按照警务实战类、专业警种类划分进行管理,组织人员定期对各级各类教官的政治思想素质、日常工作表现及专业知识等方面进行审查和考核,发现有不符合条件的予以更换,确保教官队伍绝对可靠、素质过硬。二是加强新苗培养。注重新鲜血液的补充,保持教官队伍可持续发展。在新警培训期间,抽调全市骨干教官担任教学任务,细致观察、择优挑选,选拔口才好、身体素质好、积极性高的民警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在教学中作为辅助教官进行能力培养。在工作岗位上,对业务能力强、工作成绩突出的骨干,有针对性让其担任教学工作,锤炼教学能力,并推荐参加上级举办的教官培训班,使其成长为合格的教官。三是加强基层推荐。认真落实教官人选“基层上报推荐、公安局审核确定”推荐机制,充分吸纳基层可塑人才,鼓励工作时间长、实战经验丰富、富有责任心的业务骨干和领导踊跃报名,根据警种和岗位特点制定考核选拔科目,确保把素质过硬的骨干充实到教官队伍。

严把“本领学练关”,确保能力提升到位。一是明确学练重点。举办教官培训班前,主办部门深入基层一线所队教官、民警交流讨论、调研练兵情况,掌握基层一线民警在执法办案、法条应用和警务技能适用场景判断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基层小教官在组织训练、课程讲解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为设置学习课程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二是狠抓培训考核。“双达标”考核为抓手,定期举办教官培训班,对教官进行能力培训,及时更新知识储备,补强教学能力弱项。在培训期间,严明纪律要求,细化教学安排,严格培训组织,在集中上课学习后,每名教官各自带队分别辅导落实逢训必考的要求,除了体能、警务技能等必要考核项目之外,还对参训人员教授公开课和实训课进行了能力考核,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今年,共举办专题培训班25期,选拨培养基层实战小教官240余名。三是加强交流学习积极沟通协调,邀请优秀的实战教官到培训班授课,进一步提升授课质量。其中,抽调紫阳县公安局优秀警务实战教官马洪斌针对警务实战理念和枪械实弹射击应用进行现场授课,逐步提升参训人员的教学能力和实战水平,积累教学经验,加速初任教官从实战岗位到走上讲台的角色转变。

严把“实战实用关”,确保作用发挥到位。一是以练兵课程为基础,增强组训水平。坚持实战引领、问题导向,以练兵课程为基础,以警情模拟演练为手段,结合专业警种特点,制定岗位练兵活动方案,确定实战训练题目,在技能、警械应用和警情处置等方面提高各级教官的组训水平。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授课,依托融媒体中心微课堂,进行在线网络直播教学,进一步提升教官授课能力。二是以模拟演练为载体,增强实战水平。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由专业警种教官根据本警种的工作规范要求,针对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选定本警种常见警情科目,制定模拟演练对抗脚本和考核评分标准,与练兵课程有机结合,通过紧贴实战、针对薄弱问题进行模拟演练,检验各单位练兵成果,进一步提升民警的实战能力。三是以基层所队为对象,增强实训水平。围绕实战化转型升级科目、实战演练、规范执法、小单元作战、“公开课、实训课”“ 队列礼仪”等方面,按照“弱什么补什么,缺什么练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送教上门。同时,发挥基层所队小教官作用,围绕《练兵大纲》《练兵手册》等教材,选择空旷场地,针对基本力量训练技巧、警械实战技术、检查站武器配用技术、战术安全意识等内容对基层所队小教官提升性训练,有效增强了受训民警警务实战技能和处置突发警情的经验和意识,进一步提升了教官的实训水平。陈艺卓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