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队伍

司法所长刘智华:只要群众露笑脸 我的心里比蜜甜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16 16:46

初见刘智华,不一定会想到她是个能文能武的司法所长,大大的眼睛,娇小的身躯,无一不展示着知识女性的形象和魅力,从外形来看,她更适合办公室工作。但接触之后才发现,多年的基层工作磨砺,让刘智华变得更为睿智和坚强,多了一份基层干部独有的坚韧和执着。

刘智华对基层工作并不陌生,从2015年起,就先后在熨斗镇板长村、中池镇老湾村担任第一书记5年的基层工作生涯,刘智华始终情系百姓,热爱工作,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2020年4月,她被组织提拔到后柳司法所担任所长职务,她不仅勇于创新,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做细做好,还善加作为贴近群众,以维护一方稳定为己任,成为基层党委政府的依法行政好助手维护了辖区平安稳定,赢得了组织认可和群众赞许。

作为司法所长,把复杂的民间纠纷化于无形、化解在基层是最基本的技能和素质。刘智华始终把这项“第一道防线”工作放在首位,不仅依法指导辖区各调解组织开展工作,对疑难复杂纠纷还想方设法调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六月很热,人心也很焦躁。刚刚入行不久的刘智华也深知这一点,那一天她刚刚踏进办公室,某村女子李某就气势汹汹的找到了司法所,要求对自己老家一套住宅进行分割,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就准备用特殊手段解决问题。看着激动的李某,刘智华赶紧进行软语安慰,力争平复李某的心情。

原来李某早年间与同村男子张某结婚,但后来双方性格不合协议离婚,当时约定将位于县城的一套房产分割给男方张某所有。但最近双方再次因老家房产发生纠纷,李某认为张某既然得了县城房产,老家房产就应当归自己所有,但张某却坚决不同意,导致李某愤恨不已,难以释怀。

这是一起典型的婚姻家庭纠纷,如果处理不善,很有可能引发矛盾升级。鉴于此,刘智华结合李某反映情况进行了调查,并针对双方争议焦点进行释法、普法,经过刘智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教育和耐心调解,最终两人均同意对离婚前的婚内财产进行二次合理分割并达成协议,这起婚姻家庭纠纷得到了妥善化解。

事后李某专程前往司法所感谢刘智华:“如果没有你,我跟他的恩怨会越结越深,你是用真情感动了我们,化解了矛盾,你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啊!”看到群众案结事了后露出的笑容,让刘智华的心里像喝了蜜糖一样甜,短短半年时间,刘智华接待的群众不计其数,解答法律咨询120余件,亲手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几乎每周都要化解两起以上,工作量可想而知。但即便再苦再累,她都会给自己暗自加油,为今后工作增添动力。

今年9月份,刘智华接待了一起物业纠纷,身有残疾的王某夫妇房屋被水泡严重变形,根本不知道该找谁处理。刘智华收到老两口的诉求后,立即查看现场,走访邻居,寻找事件原因,并积极与房屋承建方进行沟通协调,通过以案说法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

事情结束后,年迈的王某夫妻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刘智华却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我们司法所干部就是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只要得到你们满意,就是对我们的最大感谢!

要想有地位,必须有作为。司法所作为司法局的派出机构,是为广大百姓提供法律服务,协助基层党委政府依法行政的职能部门。在工作中,刘智华始终不以县直部门派出机构自居,而是主动融入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去,主动提出法律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律依据。

不仅如此,她还巧妙利用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送法上门,在集镇“摆摊设点”普法,扎实做好“法律六进”工作,使法治的种子深深耕织在后柳百姓心间,为乡村和谐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将近一年时间,她积极协调司法所建设从无到有,不仅按照上级安排和指导完成了业务用房划转,还结合“六好司法所”建设高标准规范性设置功能部室,如今的后柳司法所不仅组织机构健全、基础设施到位、职能充分发挥、人员结构稳定,各项制度完善落实,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让后柳百姓更加有了安全感。

正是凭着执着与坚韧,凭着“勇创新、善作为、争一流”的石泉司法精神的激励,凭着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热爱。刘智华克服了重重困难,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赢得了镇党委、政府的支持。

平凡岁月,始终坚守不变誓言;平安社会,无怨无悔冲锋在前。这,就是刘智华,一个信念坚定、默默无闻、克己奉公的基层司法所长不变的初心和终身的追求,为了辖区百姓安宁祥和,她正在将青春热血一点一滴的挥洒在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之上。郭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