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队伍

安康公安注重实战精准施训 法制引领淬炼精兵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16 11:18

编者按: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进一步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深入开展,持续提高全市公安民警执法办案水平,规范执法行为,夯实法律素养,切实做到规范执法“四个必须”。安康市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兼顾,采取贴近实战、以案说法、旁听庭审等练兵措施,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不断创新练兵内容,丰富练兵形式,多措并举开展法制实战大练兵,为履行好安康公安职责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贴近实战,练兵形式多样化。围绕实战化主线,聚焦战斗力标准,依法提升公安民警履职专业化水平。一是强化实用性。安康市公安局围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规范管理使用、疫情防控法治保障、执法素质主体提升,依托网络载体进行网上练兵,开展线上执法培训136场次,组织在线考试5场次,使大家能够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在法制支队网页设置典型案例、执法须知、法制在线等栏目,登载法律法规科目规定内容,拍摄上传法制大练兵视频“微课堂”、执法办案系统教学视频。通过微信工作群、公安网等媒体平台向全市民警推送涉及执勤民警的职责与强制措施、接警与出警、常见警情的现场处置、治安管理处罚、刑事侦查等五大方面的现场执法内容,为一线民警更加准确把握各类案件类型、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有效指导。二是提高融合度。把常见执法问题融入执法培训,针对常见的执法短板及弱项问题,举办执法尖刀培训班,以《常见警情的处置规范》为重点,分别就文书制作、法律适用、案件审批等方面进行培训讲解,编印制作执法指引、执法执勤教学片10余部,发布法律专项练兵法律法规50期,大幅提升了基层民警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巩固了法制练兵基础,筑牢了法制练兵根基。三是激发竞争力。把法律知识竞赛作为实训载体,从执法实战出发,丰富比赛内容,创新比赛形式,先后开展了“法制实战大练兵”、学训词精神、铸忠诚警魂”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对比赛中表现优异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激发了全体民警的练兵热情,引导全体民警立足本职岗位,补齐短板弱项,在“比学赶超”的竞赛氛围中增强实战本领

以案说法,练兵实践精准化。坚持以案说法,不断强化基层民警执法主体意识和证据程序理念,在执法实践中提高办案能力,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增强针对性。制定练兵重点工作计划,围绕基层民警在执法办案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组织全民警学习公安机关办理刑事行政案件及办案区规范使用等各项法律法规的适用范围和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选取典型案例,开展法律讲座,深入进行剖析,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组织讨论,总结经验,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二是把握时效性。坚持以“日查、通报”的形式,从接处警、受立案、文书制作、警综录入等多个环节入手,认真分析研判,开展案件评审活动,认真查找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从提高单警执法素质出发,指导基层所队学中干,干中学,把法律知识学习融入日常执法中,弥补不足,查找漏洞,增强能力,提高水平,促使民警熟悉基础业务,掌握基础知识熟练执法技巧,规范执法语言,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落地生根三是发挥主动性。利用工作例会,对所有接处警受理的案件逐一研判,组织民警对近期办案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难点疑点进行探讨交流,逐案现场点评,梳理案件思路,明确调查方向,将案件办理中的难点逐一击破,确保每一起案件都查实查透。通过深入细致的研讨分析,清除了案件办理中的积弊,进一步提升民警执法办案水平和案件办理质量,基层所队执法规范化建设明显改善,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旁听庭审,练兵效果最优化。相比传统业务培训,旁听庭审更为直接、形象、生动,切实贯彻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改革要求。一是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公安执法工作实际,将旁听庭审纳入年度学习教育计划,建立长效机制。法制支队定期选择疑难、复杂或影响较大的案件专门组织民警旁听,并开展讨论,进一步提高民警的法治思维和执法办案水平。二是创新旁听模式。广大民警深入法庭庭审现场,零距离旁听庭审,将参加旁听庭审学法作为提高自身执法能力的重要渠道。在旁听庭审结束后,法制支队有针对性的组织旁听庭审的民警结合庭审审理情况,对所办案件在事实、证据、定性、适用法律、程序、处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讨论,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改进执法工作,将学习的结果体现在执法办案质量的提高上。今年以来,共组织民警参加法院旁听庭审80余场次、剖析案例108篇。三是推动学法高潮。通过直观的庭审过程,学习借鉴公诉人的举证提纲、学习加强执法记录仪的使用管理等,使民警充分认识到日常规范执法和环环相扣的证据材料在庭审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从而看到自身执法存在的问题以及法律素质的差距和不足,激发了不仅要学法,而且要学深学透的积极性,有效转变了民警的执法理念,夯实民警规范执法意识,提升民警服务实战能力,进一步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诉讼意识、责任意识,有效推进法制实战大练兵有条不紊、不断向纵深发展。(陈艺卓)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