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平安安康

宁陕县多元化矛盾调解中心在县法院揭牌成立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16 10:44

11月11日上午,宁陕县多元化矛盾调解中心在宁陕县法院举行揭牌仪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述勇,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万志,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晓安,以及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信访局以及专业调解组织等相关人员,一起参加了揭牌仪式,万志主持仪式。

宁陕县多元化矛盾调解中心设立在县法院一楼诉讼服务大厅内,开设了多元化矛盾调解中心一室、二室,将矛盾调解中心平台建设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结合起来,建立集诉讼服务、立案登记、诉调对接、涉诉信访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初步构建了“一庭两中心”(即速裁庭、诉讼服务中心、多元化矛盾调解中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服务中心配备了专门的调解员从事诉调对接工作,在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将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简单纠纷分流至诉调对接工作室,由调解员进行调解。对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及时申请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或者出具法律文书,以法院的强制执行力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调解未果或者被告不愿意调解的案件,及时返还立案庭进行登记立案,保障当事人诉权。

陈述勇在讲话中要求,要开好局,起好步,始终保持人民调解工作的正确方向,时刻谨记服务群众是贯穿整个调解工作的主线,把服务群众作为开展化解矛盾纠纷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强责任,固根本,不断强化人员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应对各种矛盾纠纷的能力,真正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切实做到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防火墙;要勤思考,多总结,认真研究总结人民调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人民调解与其他调解组织的沟通、协调与配合,充分发挥调解中心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从根源上解决调解协议的法律保障,降低诉讼成本,减轻当事人诉累。

蒋晓安向参加揭牌仪式人员详细介绍了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的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将继续加强“一站式”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各界社会力量,进一步完善矛盾调解中心的制度建设,勇于创新,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作出应有的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参加揭牌仪式的人员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工作室、多元化调解室、家事法庭等,他们对宁陕县人民法院的各项便民诉讼举措给予了高度赞扬。(何佳娉)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