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平安安康

安康石泉县司法局派驻到村法律顾问化解矛盾纠纷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12 14:42

近日,在石泉县司法局派驻到村的法律顾问积极协调和耐心说理说法下,一起纠缠不清的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得到成功化解,抚慰了受伤者心灵的同时,也给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家住石泉县城关镇某村的王某是天麻种植户,2020年3月的一天,因为生产需要,王某找到同村村民李某和张某前来帮工,在装车拉土的时候,李某发现拉土的三轮车有点问题,于是便贸然上前修理,因为不懂技术,李某在查看三轮车过程中手指被皮带夹伤,当场痛不欲生。

李某受伤后,王某立即和张某将其送往安康市某医院进行治疗,这一去李某住院21天,共计花费医疗费4万余元,虽然最终医治好了伤痛,但因为手指受伤,再干农活十分不便,但李某并没有去做伤残鉴定。

李某回家后,找到王某要求赔偿,并称自己手指受伤失去了部分劳动能力,王某应该赔偿自己12万元。面对李某的索赔,王某十分焦急,一方面自己家庭虽然脱离了贫困但并不宽裕,加之给李某看伤已经花费了一大笔钱,这时候李某再来向自己索赔,真犹如雪上加霜,于是便产生了消极对待的情绪。

但事情发生了,没有个结果李某可不会就此罢休,此后多次找到王某索赔,这让王某不堪其扰,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王某的种种异常表现被驻村法律顾问看在眼里,于是主动找到王某了解情况,经过谈话谈心,王某向法律顾问道出了实情。

针对这起纠纷,法律顾问进行了分析后找到李某,进一步向李某说法明理,并指出如果李某要求高额赔偿的话,应当找到法律依据,并需要做伤残鉴定,按照伤残等级进行赔偿。但李某表示不愿意进行伤残鉴定,坚决认为自己所提的索赔金额十分合理,王某应该赔偿。

因为李某坚持不愿鉴定,在法律顾问的积极引导和协调下,王某向村调委会提交了申请,请求对这起纠纷调解处理。调解过程中,法律顾问现场向双方宣讲了《侵权责任法》《合同法》《伤残等级赔偿标准》等法律法规。

法律顾问指出,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主要以赔偿医疗费和务工补贴为主,如果构成伤残等级的话,需要做伤残鉴定,不能漫天要价。李某提供劳务过程中受伤是事实,但如果要残疾赔偿金需要提供相应的证据,所以李某提出的12万元赔偿要求没有法律依据,双方应该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以提起诉讼,但诉讼也需要提供相应的证据。

在法律顾问的耐心释法下,李某虽然再次表示不愿意做伤残鉴定,但对赔偿金额有所松动。通过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从邻里乡情、人伦道德方面再次做工作,李某终于同意降低索赔标准,和王某达成了一致赔偿协议,一场提供劳务者受伤责任纠纷就此顺利化解,双方握手言和。张易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