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高层动态

周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03 09:16

周强主持召开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时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10月3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认为,这次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说明和重要讲话,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必须遵循的原则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彰显,全国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和强大奋进力量。实践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刻认识和把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长期任务,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刻认识和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对标对表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中关于法治建设和司法工作的目标任务,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会议指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重要政治任务,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将全会精神和《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加大对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案件,服务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围绕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营造有利于扩大投资和消费升级的法治环境,立足司法职能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大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工作,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农案件,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司法政策举措,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涉外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建设,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服务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加强国际法运用,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实施民法典,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立足司法职能推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涉军案件审判,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坚决维护国防利益和安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会议指出,要认真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加强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广泛开展向胡国运同志学习活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会议强调,全国法院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握精髓,立足司法职能,忠诚履职担当,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倾听群众呼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着力解决群众参与诉讼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一刻不松劲狠抓审判执行工作,强化工作统筹和科学调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姜伟、张述元、高憬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贺小荣,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