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要闻

全省行政应诉工作座谈会召开 庄长兴主持并讲话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0-30 17:53

10月29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主持召开全省行政应诉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报情况,分析问题,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依法行政、依法应诉意识不断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年上升。会议强调,行政诉讼是解决行政争议、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重要法律制度,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是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要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作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体现和有力抓手,依法实现行政争议定分止争、案结事了,有力促进人民满意的阳光政府、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

会议要求,强化法律和制度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要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弘扬法治精神,接受法律监督,做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模范。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推动解决在法庭上不愿说、不会说、不敢说的问题,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协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制度作用,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念和对政府的信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行政案件,不断提高行政应诉工作质效,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法治陕西,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成全勃)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