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高层动态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启动22天,吹响集结号!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7-31 08:15

这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这是一次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

7月8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研究部署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为明年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局探路。

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政法委决定,确定5个市本级及4个县(市、区)的有关政法单位,2所监狱承担试点任务。在试点基础上,2021年起自下而上一级一级逐级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第一时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马世忠,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公安部副部长、政治部主任刘钊,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带队奔赴试点地区,各省政法委书记立即动员部署,各地迅速出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试点工作吹响集结号。

打响教育整顿“发令枪”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建设过硬队伍充满新期待。但“小四毛案”、“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四大家族案”等,暴露出政法系统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此时,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恰逢其时、十分必要。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中央交付的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发令枪”“动员令”。

刘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政治站位要更高,思想认识要更深,行动自觉要更强,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教育整顿活动深入开展。

“谋定而动,举必有功”,这次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经党中央批准,利用4个月时间抓好试点,而后明年逐步铺开,到2022年一季度前完成教育整顿任务。重视程度之高、决心力度之大、举措步骤之实、时间安排之长,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中央政法委大抓教育整顿的鲜明态度。

在潘毅琴看来,搞好当前试点工作,是打响教育整顿的“发令枪”。驻点指导组和试点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进一步用党中央和中央政法委决策部署凝聚智慧、力量,把先行试点任务抓实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战线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改、一手抓长效机制建立。但从一些地方和政法单位开展纪律作风整顿的情况来看,要取得进一步的效果,彻底根治政法队伍当中存在的顽瘴痼疾,还需要研究更为管用的措施。

“各级政法机关要通过教育整顿,切实强化宗旨意识,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下大力气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坚决遏制违纪违法案件高发态势,坚决杜绝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以实实在在的教育整顿成果打造政法铁军,回应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新期待,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信任度、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志强说。

严抓落实建设“先行区”

教育整顿试点是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大胆探索实践,敢于动真碰硬,突出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四项任务”。

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刀刃向内,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动员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彻底割除毒瘤,清除害群之马,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试点一开始就要奔着问题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查找、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为整改提升提供精准靶向。”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安顺说,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反映问题线索,认真梳理涉黑涉恶案件和群众信访案件,走访相关部门和管理服务对象,认真排查核实干警违纪违法线索。要与同级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移交“直通车”,对于司法腐败以及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在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看来,具体工作中,要把政治建警与业务强警结合起来,把清除害群之马与弘扬英模精神结合起来,把整治顽瘴痼疾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惩治处理与教育管理结合起来,把开展教育整顿与更好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正确处理好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徐州、平安徐州。

检验试点工作成效,关键要看解决了什么问题、解决了多少问题。教育整顿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民意导向,根本是要向顽瘴痼疾开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认为,教育整顿工作要从哈尔滨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开展系列专项清查,全面清查涉黑涉恶“保护伞”和执法司法腐败问题,领导干部违法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问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监所管理问题,执法司法不公问题,涉执行问题,作风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严格突出“实”的标准,全面完成“四项任务,把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河南省灵宝市委书记孙淑芳说,开展教育整顿工作,要注重条块结合,把握关键重点,确保各项教育整顿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坚持刀刃向内,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剖析根源,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和整改措施,即查即改、立行立改,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坚持举一反三,健全完善机制,确保整改成果长效化。

创新探索打造“试验田”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实现党中央开展教育整顿的决策意图,抓好先行试点这块“试验田”的建设至关重要。

大家一致认为,政法各单位“一把手”要当好头雁,以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局探路的全局视角深化认识,带头抓好学习教育、深入查纠问题、促进整改落实,示范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试点工作既要靠搞好顶层设计来引路,也需要基层实践创新来探路。要大力倡导‘首创精神’。”潘毅琴说,三门峡市、灵宝市两级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要有先行先试的信心和勇气,按照中央政法委和省委要求,根据驻点指导组的意见,紧密结合基层政法各条线实际,把握试点工作的特点规律,在抓好“规定动作”同时,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积极实践,切实摸索出一些富有自身特色、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切实管用好用的高招实招。

“试点地区要勇立潮头、激流勇进,要全面释放队伍活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让政法干警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互学互比、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刘钊认为,要探索创造宜宾经验做法,打造工作品牌,争取全面出经验、出样板,力争横向与纵向、条线与点面、全程与环节都有亮点、有经验、有典型。要全面赢得群众认可,进一步拓展思路和视野,将队伍教育整顿延伸到群众关心关注的各个领域,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改进执法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这次教育整顿试点,是对各试点地区和单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部署要求的一次“集中会诊”。试点政法机关纷纷表示,要及时创新总结,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圆满。

“要不断创新队伍建设的思路办法,及时总结提炼、固化提升,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做法。要深化政法队伍建设的规律性认识,通过教育整顿探索破解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拿出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说。

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要求,在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宜宾及珙县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要突出创新导向,把改革创新的要求贯穿试点工作始终,努力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切实把点上的“盆景”变成面上的“风景”。

马世忠表示,为稳妥有效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政法委经过认真研究、综合考量,决定首先开展试点工作,力求通过试点探索走出一条可参考的路子,总结一套可复制的方法。以点带面,为教育整顿全面开展发挥示范引领和突破带动作用,为彻底有效整治顽瘴痼疾提供有力抓手和力量支撑。

驻点指导组纷纷表示,开展教育整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是新时代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深化整治政法队伍顽瘴痼疾的重要抓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据了解,各地驻点指导组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调研座谈、个别谈话、受理群众反映问题和现场抽查、到基层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工作,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