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治创优

“三举措”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案一整治”工作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5-21 17:13

为促进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的有效衔接,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旬阳县人民检察院今年以来实行“一案一整治”工作,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堵塞风险漏洞、消除监管盲区。并提出三举措将“一案一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准确及时,精准制发检察建议。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院对涉黑涉恶案件依法提起公诉6件22人,制发5份检察建议。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行业治理问题,安排专人奔赴实地调查核实,收集相关证明材料,列明行业监管存在的漏洞,并就产生管理漏洞的原因与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沟通了解。制作检察建议时,将行业监管漏洞存在问题所触及的法律规定和行政法规定予以列明,提高检察建议的针对性、精准性、合法性、合理性,保证检察建议的提出“必要审慎”。

全面排查涉黑涉恶案件,认真查摆问题。该院年初即对依法提起公诉的6件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重点对被建议单位是否在限定时间内进行书面回复,是否对所涉及和暴露的监管漏洞进行整改落实,是否对照检察建议对所管辖区域内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多角度地梳理,并对梳理的问题列出清单,落实责任人限时整改。

坚持“四个一”工作要求,形成“一案一整治”长效机制。积极实行“一案一检察官一分管领导一行政机关”的“四个一”工作要求,该院将依法提起公诉的6件涉黑涉恶案件明确到人,由员额检察官具体负责,分管检察长持续跟进,并总结涉黑涉恶犯罪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分析涉案地域的行业监管漏洞,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建章立制、加强管理,督促行业部门自身管理的完善,并形成长效机制。(撰稿:张新雨)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