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安康市“四个一”机制深入推进“一案一整治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6-09 17:00

为促进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建立完善行业监管漏洞通报整改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我市以落实“四个一”为抓手,坚持解剖“麻雀”、查找“病灶”,深入推进“一案一整治”,做细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一案一书函,持续督办问效

各级机关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时,全面分析产生原因,找准症结,针对行业主管部门在社会治理、行业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向整治责任主体发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和公安提示函等“三书一函”。将“三书一函”作为行业领域集中整治的切入口,全面规范办理流程,强化数据同步及跟踪问效,倒逼行业主管部门履职担责、强化整治。

一案一整治,堵塞监管漏洞

针对反映问题,整治主体实行案件倒查,全面深入查找行业系统突出问题,周密制定整治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坚持严查深究,深挖黑恶案件产生根源,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纪律作风大整饬,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推动全市以案促改不断走深走实。各行业部门举一反三,深入自查,积极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开展行业乱象整治,“行业清源”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案一机制,推进长效常治

围绕行业监管漏洞,建立健全日常监管、风险通报等制度机制,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等日常执法措施,彻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加强与政法机关联动,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及行业乱象通报反馈机制;市生态环境局与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建立环境保护部门与司法机关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联动机制,进一步规范环保领域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的有效衔接,实现打击与防范、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

一案一评估,提升整治质效

整治工作结束后,由各级扫黑办组织专门力量,对“一案一整治”情况进行研判、评估,重点评估查找问题是否准确全面、原因分析是否透彻深刻,监管漏洞是否全面堵塞、制度机制是否健全完善。对整治不到位的,督促指导继续强化整治直至销号,确保实现查处一起案件、整治一个行业、净化一片领域。后续,市扫黑办将组成专班下沉到县区部门,针对“一案一整治”深入督导评估,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治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王丹)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