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汉滨区四项措施强力推进线索清仓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6-08 16:57

今年以来,汉滨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决策部署,以“一十百千万”为载体,以“六清行动”为抓手,以奋力夺取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为目标,不断将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委书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王孝成对“六清行动”作出重要批示,对实现线索“清”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工作措施扫黑办立即行动,组织骨干力量,在电话督办、发函催办的基础上,深入各责任单位实地督导线索核查,要求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班认真核查,按期上报。对核查迟滞影响全区线索核查工作的责任单位及时通报,并约谈主要领导,以确保如期完成线索核查清仓见底目标任务。

摸清底数,有序推进。按照“清仓见底”要求,区扫黑办对所有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做到线索总量、核查数量、查结数量、已经查结但仍然举报不断的线索数量、成案数量“五个”。专项斗争以来,区扫黑办共收到各级转办各类线索812条,查结766条,查结率94 %;今年1-5月共接到各类线索 61条,现已查结42条。特别是全国扫黑办重点督办线索11条,已全部核结,完成率为100%;省扫黑办转办线索17条,已完成16条,完成率为94%;市扫黑办转办线索490条,已完成466条,完成率为95%,线索核查“百日攻坚行动”初显成效。

真督实导,确保实效。今年以来扫黑办先后组织两次线索核查督导工作深入建民办、五里镇、关庙镇、区纪委监委、汉滨公安分局单位问题线索调查缓慢的相关镇办和部门实行“过筛式”重点督导。针对已办结的部分重点线索围绕内容是否全面,核查措施是否到位,核查报告是否规范,是否反馈举报人,举报人是否满意进行重点督查;针对久侦未结的疑难复杂线索,会同被督导单位,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原因对策,提出意见建议对当时因特殊原因未及时处理的,抽调专人进行调查核实;对原办案组中途搁置的,重新启动调查程序;对查否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复核对督导中发现新问题的,要求核查单位对其进行重新上账”,并挂督办。经过实地督导,签发线索督办函5份,要求责任单位限期核结中省督办线索,确保3月底前中省市交办的涉黑涉恶线索全部清零。

狠抓问题,主动整改。针对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核查工作认识不足,导致核查不深不透;在法律适用上认识偏差,导致线索查办停摆等问题,该区扫黑办明确要求:一要聚焦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选调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组织指挥能力、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核查组长,抽调综合素质高、敢打硬仗的民警组成核查小组,紧盯目标任务,采取超常措施,迅速掀起工作高潮,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二要聚焦重点线索,确保核查质效。各责任单位要对线索全面剖析研判,全方位深入开展核查,确保核查工作全面、细致、准确、到位。要紧盯时间节点,分清轻重缓急,按照先易后难分三批次集中攻坚,确保按期全部核查办结,实现存量清零和动态清零。三要聚焦群众满意,恪守法律法规。政法部门在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的同时,严把证据关、事实关、法律适用关,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以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聚焦核查进度,加强制度保障。严格落实“一周一研判”、“一周一通报”制度,推进“清零”冲刺行动,确保全区涉黑涉恶线索“清零”冲刺行动在6月底前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张春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