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文化

我工作的两个10年是这样走过的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5-06 11:56

我是1995年参加工作的,那时的我们都只是上了中专便分配了工作,和现在相比算是政策好,不像现在的大学生还得一步步的考试,才能进入国家机关。参加工作之初,我的父亲就对我说,要到最基层去工作,才能锻炼自己,我当时真的很不理解。在乡镇工作了两年,收农业税、计划生育满山跑,每天骑自行车10公里到乡镇上班,再到村上开展工作还得步行,吃了一些苦,受了些累,但心情还算开心,因为大家都是一样的,甚至连工资都发不出来的时候,也不觉得有压力。

1997年,法院招录工作人员,我顺利的考进了法院,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法官是多么神圣的职业,公正的使者,不像在乡镇工作,没有目标,啥都要干,啥都不精。于是从这时候开始,我就与法律交了朋友,想着要当法官肯定得有法律知识,就和同事和一些朋友一起参加了那时很流行的自学考试,从法律大专开始学,学到本科,再到法官资格考试,历时10年的时间,终于把这些都拿到了手。这个10年,是学习的10年,也是积累法院工作经验的10年,这10年里我干过档案整理员、书记员、打字员、办公室文秘员。

2010年,我正式到基层法庭办理案件,一开始真的力不从心,原来觉的别的法官办案好像很轻松,但自己办起来却不是那么一回事,书本上的法律知识显的那样的苍白无力,一切都得从头开始。于是我开始不停的向身边的有经验的法官请教学习,遇到棘手的案件多和他们沟通交流请教。办案中我出过错,也走过很多的弯路,受过当事人的白眼,也得到过当事人的一声“谢谢”。基层法庭这一待,就待了8年,这个8年可以说是我积累管理和办案经验的8年。记得有一次,我处理一起农村卖房搭地的纠纷,双方的矛盾分歧很大,在开庭前我多次到实地走访调查,并给当事人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开庭之后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心里很是欣慰。第二天,我和书记员拿着调解书去原告家送达时,意外发生了,原告反悔不同意签字,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心里想着再做做工作,而原告不仅不听我的建议,还当场把我的调解书扔在地上,我当时觉得自己真的很没有用,心里也没有主意,就拿着调解书回了法庭,心里真不是滋味,自感处理这种突发事件能力太弱,虽然事后原告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到法庭向我道歉,但这一次让我记忆深刻,在这一方面我一定要再加强。还有一次,处理一起离婚案件,经调解双方协议将孩子交由外婆照顾,由男方负担抚养费,但男方迟迟不履行,外婆最后找到我的家里,那天正是一个周末,本想着好好的休息,和外婆交谈时自己却失了耐心,和外婆发生了口角,自己为此难受了大半天。事后我和有经验的法官说起这事,他告诉我:“对当事人要有耐心,因为当事人到法院处理问题也许在他的一生当中,只有这一次,他看的很重,而对于我们,只是一个案件而已,你不要难受,一定要把自己的情绪控制好,不要被当事人的情绪左右,记住你是法官,是居中处理问题的法官。”是的,我管理自己的情绪不强,常常因为处理案件被当事人的情绪左右,没有把控到案件处理的主要问题,要把自己放在一旁,再去审视案件的问题焦点,对症下药,方能有法。所以我要在业余时间多学习一些心理方面的知识,以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让自己的内心变的强大和平静,通过多种沟通技巧,得到当事人对法官的信任,对法律的信任,再难的案件也能有个方法解决,这也许就是一个法律人最高追求吧!

2016年,全国进入到司法改革的攻坚期,由于我办案数量较其他法官少,经验也不足,自己没能入额。2017年,我从担任法官转变为法官助理。虽然当时心里也纠结过,放弃过,但最后还是对自己提出要求,助理也是在办案,也能提升自己的办案能力,尽力去做一个出色的法官助理。案件的立案、送达、庭前调解、卷宗整理、法律文书上网、庭审直播准备,样样都不让员额法官分心,一些自己能写的法律文书,尽量不让员额法官操心,一些案件遇到难点了,也把自己的观点与员额法官分享交流,这一年里跟着员额法官(老庭长,也是我的师傅)学到了很多,比自己一个人瞎摸索强了百倍,自己进步了不少。2018年,第二次遴选法官,我再度从法官助理转变为法官。虽然前后只有三年,这次转变自觉业务有了很大进步,处理一些棘手的案件心里也不再像以前那么的慌乱无助。2019年,全国进行繁简分流改革,我出任简案团队的办案法官,案件数量也比原来增加了一倍,想着自己难以完成,尽心尽力就好,重要的是处理好每一起案件,让案件踏踏实实。现如今,我依然自觉能力不足,虽然比10年前强那么一点,但还得学习、学习、再学习,法律一直在修改,社会不断的在进步,矛盾不断的在增多且复杂,作为一名法官,其本职工作就是用每一起案件来解读法律,让写在纸上冰冷的法律成为活的有温度的法律,植根于社会的每一个需要它的地方,让我们生活的社会有秩序、有诚信、有良知、有温暖、有惩戒,我想到那个时候,我将自豪的说我是一名践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法律人,我的工作是有价值的,我的人生是有价值的,我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将在这条道路上继续与同行们并肩前行,去做一个更好的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去干好我的第三个10年!在我走过的这两个10年里,真心感谢那些帮助过的领导、同事、朋友,也感谢那些给我些许坎坷的“敌人”。人只有在经历风雨后才会长大,才会珍惜,才会再去迎接新的未知,收获些许快乐,再度成长。 (通讯员 杨英)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