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文化

法官助理之感悟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4-16 09:35

光阴弹指过,驻足回望,从执行局到立案庭工作已一月有余,从未到岗时的翘首以盼,再到工作安排后的不敢懈怠,视角上的切换再结合工作之后的感悟,渐渐积累成思绪上的沉淀,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法官助理岗位的认识理解。常思者常进,感悟:让自己革新思想、正视不足、日新月异。

法官助理的工作贯穿着审判工作的始终,从庭前给当事人拨通的第一个电话开始,助理的语气用词就可能影响着开庭时当事人对法院的态度,甚至影响着调解的效果。这就要求法官助理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在和每一位当事人沟通时,既要规范语言、又要讲究技巧;既要晓之于理、又要动之于情;既要维护法律的尊严,又要展现司法的温度。

在我从事法官助理这段时间,接触最多的是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和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在这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案件背后,牵系着的是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住房、养老、伤残赔偿、精神损害等等。当事人无助的神情、信任的目光、温暖的道谢,让我体会到肩上责任的重大,也让我感受到法官助理工作的神圣和光荣。这种责任,这份期待,让我不敢稍有懈怠,让我时时校正自己心灵的天平,让它永远指向公平正义的零刻度,让我时时牢记自己的使命,认真地协助法官做好开庭前和开庭后的每一项工作,努力让每一位当事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立案庭这段时间,我逐渐改掉了以前急躁的毛病。这得益于我的师父魏庭长,师父说我们立案庭是法院的“门面”,在析理辩法之前,要先跨过当事人的心坎,要让当事人都能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前两天我们庭集中受理了一批公租房合同纠纷案件,原告要求被告支付租金,并解除合同。由于涉案人数众多,判决不利于解决问题。师父让我组织庭前调解,我不敢怠慢。通过仔细阅读案卷材料、实地走访调查,发现这批案件的被告大多是低收入的环卫工人或残疾人。由于这些被告长期未支付房屋租金,现已违约,按照合同约定,原告有权解除合同。如果按照原告的要求,贸然解除租赁合同,那这些弱势群体顿时没有了安身住处,将不利于社会安定。我转变思路,通过“背靠背”调解法,分别与原、被告讲事实并剖析双方各自存在的困难。通过多次的沟通,双方达成一致,被告限期交清租金后,租赁合同继续有效。

回顾这一个月,有胜利时的欣喜若狂,有陷入困境的后低迷消沉,经历过当事人的交口称赞,也曾受过当事人的冷嘲热讽。从庭前调解、庭前阅卷、庭审、制作文书、文书送达,每一步都需要小心谨慎,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案件错误裁判,激化矛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时间没有停止,生活和工作也在继续。以后,我会一如既往的根植于法律的沃土,力学笃行,不断进取。(通讯员 杨珊珊)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