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法治安康

石泉县以改革为动力,提升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水平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4-02 10:41

石泉县以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不断强化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财物保障,逐步筑牢基层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对落实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作出批示,组织人事、编制、财政等部门专题研究3次;县司法局深入11个镇全盘摸底,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制定改革方案,严密组织实施;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开展专项督导2次,县委平安办、依法治县办分别将司法所改革工作纳入平安建设、依法治县工作考核体系,倒逼改革工作落地落实。

配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力量。实行司法所人员实名制管理,做到了专编专用;统筹调配机关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从基层司法行政系统、脱贫攻坚领域、基层一线干部中遴选11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司法所长队伍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补齐其余工作人员,落实了“小所3人、大所5人”的建设要求。

开展基层司法所队伍岗前培训。针对司法所队伍建设存在的实际问题和现实工作需要,结合实际,重点围绕推进依法治理、开展法律援助,以及落实“三共六制”“民情三本账”等主题,组织开展司法所长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司法所长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能。健全“司法讲堂”业务培训机制,推动司法所队伍能力常态化提升。

       强化基层司法所工作运行保障。按照面积达标、权属清晰、场所独立、外观统一、布局合理的要求,全面完成11个司法所业务用房调剂,选取5个基础较好的司法所率先进行规范化建设;统筹本级财力和上级补助资金,完成11个司法所的装备配备;建立司法所业务装备资产账目,健全完善动态管理机制,落实人、财、物三保障,为司法所规范化运行打牢软硬件基础。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