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帮扶战“疫”记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3-31 10:01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康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行动,积极帮扶岚皋县四季镇竹园村抗击疫情,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和疫情防控双胜利。

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彰显担当。疫情发生后,市院党组专题研究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工作,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万兴立即就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安排分管领导前往竹园村指导疫情防控。2月以来,市院分管领导为争取项目落地、推进复工复产、充实帮扶力量等工作多次到扶贫村开展工作。

将士用命,疫情一线党员先行。126日,市院下发《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院干警迅速响应,结对帮扶的54名党员干警第一时间联系交友帮扶的贫困户,叮嘱他们加强防护,注意自身安全,想方设法解决他们遇到的资金不足,出行、生活不便等困难。机关全体党员、离退休老党员为助力疫情防控自愿捐款,共募集抗疫捐款9950元。127日起,市院驻村扶贫工作队放弃春节假期和双休日,迅速赶到村上,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新选派一名县级后备干部充实到工作队,加强驻村工作力量。

精准防控,措施到位群众安心。一是强化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组织成立村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村防汛喇叭、疫情防控宣传车、微信、电话、短信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逐户发放明白纸。二是加强排查力阻疫情输入。紧盯其他重点疫区和返乡群众,全覆盖、无死角抓好返乡回村群众摸排,落实包户干部和村医管控责任。三是严防死守筑牢安全防线。在村口设立疫情防控劝导站,“四支队伍”24小时值班,对过往车辆及群众严格排查登记,对非必要进出村人员及时劝返。

科学谋划,脱贫战“疫”统筹推进。按照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要求,有序组织企业复产复工和群众春耕生产。22日,村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全面复工,目前已贯通2公里产业道路,道路硬化和产业步道已完成施工设计。同日起组织贫困群众50余人开展现有茶叶园区锄草、施肥、修枝及茶网蝽防虫灭杀工作,新建茶叶园区砍带、翻地、栽植、浇水等工作,目前已栽植茶苗20043万株。37日起,开始明前春茶采摘工作,首季春茶现已上市。同时做好务工群众安全防护工作,安排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准备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为每人测量体温并单独建立台账制定出台《竹园村2020年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组织帮扶干部通过入户、电话等方式宣传发动群众抢抓时令,引导长期在家群众做好土豆、魔芋时蔬作物春播和猪羊鸡等畜禽春季补栏工作;引导外地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在茶叶园区、金碧云茶厂、毛绒玩具厂等就业,为确需外出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120,联系免费直达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群众收入。(安康市人民检察院  周波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