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制枪猎杀野生动物,盘你!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3-26 09:24

3月24日下午,平利县检察院指派一名检察官集中出庭公诉三起非法制造枪支猎杀野生动物案件,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100%。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利县检察院始终坚持防疫、办案同频共振,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把保护野生动物与依法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对涉枪猎杀动物案件依法快捕快诉,同时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鉴于这三起案件都是网购无缝钢管、瞄准器等配件,在家组装成足以致人伤亡或丧失知觉的枪支,用于在人少的山上打鸟娱乐、打野猪看庄稼等活动,犯罪手段相对隐蔽。且嫌疑人系初犯,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审查起诉阶段都认罪认罚,检察官向法院建议:疫情期间,启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集中开庭审理这批案件,有利于提升办案质效。法院采纳了该建议,庭审中综合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危害后果,结合社区矫正调查评估意见、认罪认罚具结书,控辨审三方就量刑达成一致意见。

检察官在此温馨提示:疫情当前,需要我们共同抗击,保护野生动物从我做起,任何以捕杀鸟类、动物为目的制造枪支,都有可能触犯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构成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或非法狩猎罪。另外,在我国未经许可,任何组装、买卖枪支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千万不要心存侥幸,一旦查处必将受到法律的惩罚。(李涛)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