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队伍

用忠诚守护南大门平安 ——民警陈杨勐抗击疫情掠影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3-11 14:57

他,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壮举,但他却用忠诚践行初心和使命,主动作为,做好派出所辖区钟宝和华坪两个镇的疫情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好陕西南大门的平安。他就是钟宝派出所指导员陈杨勐。

现年37岁的陈杨勐,2017年9月从县公安局调入与陕、渝、鄂交界、有中国陆地版图“鸡心”之称的鸡心领脚下钟宝镇派出所任指导员。该镇8个村9019人中就有两个村近2000人与湖北相邻,而且春节期间回乡探亲人员多,境内湖北返回镇里的人员有200余人,加之镇上村组分散,人员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给疫情阻击战带来了新的困难。面对复杂的情况,艰巨的任务,山大的压力,陈杨勐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与疫情防控人员一起,守卡点,进村入户摸排登记返乡人员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隔离人员的思想稳定工作,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问题……所上招考了几名外地户籍的民警,每当有休假调休的时候,他总是说“把休息时间让给外地同志,我离家近我先顶上。”就这样尽心竭力,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为战友和疫情之间搭起了一张“防护网”,筑起了人民群众和疫情之间的“安全墙”。

他深知辖区群众对疫情的认识、严重程度了解不深,为此,他连夜组织成立民警宣传队,驱车400余公里,通过车载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覆盖辖区两个镇12个行政村13000余人口,张贴通告、公告500余份,入户走访、摸排,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护知识、打击妨害预防、控制违法犯罪活动等内容,提高群众疫情防范意识,处理警情26起,调解矛盾纠纷13起,参与办理行政案件9起,既向群众宣传了政策法规和疫情防控知识,也有力维护了辖区的治安大局稳定。

1月28日中午12点左右,陈杨勐向往常一样,在湖北籍返镇人员吴某家中检测体温时,发现吴某女儿出现发烧症状,他立即警觉起来,意识到疑似病例风险后,以“我是党员,我先上”为由,让同行村干部电话联系医院和疾控中心,自己第一时间将吴某女儿送往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同时,配合镇政府、防疫部门对吴某及与其接触的13户家庭,详细登记造册实行医学隔离观察,直至2月11日吴某及与其接触的全部家庭解除医学隔离观察。为帮助吴某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陈杨勐多次到吴某家中了解情况,送去生活用品,吴某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说:“这种时候,连自家亲戚见到我们都躲之不及,你天天来看我们不说,还帮我们买生活用品,真是比亲人还亲!”

原来吴某一家长期在武汉务工,家里没有人居住,春节期间返回镇坪后连基本的生活用品都没有置齐就被“隔离”了。“鸡蛋是不是没有了?明天来的时候我给你拿些放门口,营养要跟上。”每天陈杨勐都会在微信里询问第吴某家的伙食情况,菜没了就帮着送菜,粮没了就帮着送粮,油没了……陈杨勐不仅是管控员,还成了吴某家中的“管家”,直到吴某一家解除医学观察。

           疫情就是一面镜子,干部的态度如何、能力如何,心里是不是装着百姓的冷暖安危,镜子里照得一清二楚。而陈杨勐在这面镜子里是经得起检验的,他用自己的责任担当,履行了“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承诺,用自己的忠诚,履行着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职责。我们也坚信有这样优秀的警察和共产党员的守护,我们一定会赢得这场疫情的全面胜利!(姚正坤 陈梦月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